志愿风采丨晋江市白兰花教师志愿者联盟:白兰花开 助力成长

  熏风破晓碧莲苔,花意犹低白玉颜。一粲不曾容易发,清香何 自遍人间。白兰花教师志愿者联盟就像那清香怡人的白兰花一样, 用点滴行动润泽童心、滋养人生。

  晋江市白兰花教师志愿者联盟成立于2016年9月25日,是福 建省首支教师志愿者团队,创队发起人为晋江市梅岭街道教师吴宝 治。该联盟立足校园,走进社区,走向社会,以校园为阵地,抓重 点服务项目,以点带面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目前联盟下共成 立了7个服务队:赤西小学文明礼仪志愿劝导队、南塘小学小百合 艺术志愿服务队、凤垵小学凤翔科普志愿服务队、梅里中心小学红 梅文明礼仪志愿服务队、新塘瑞鹊小学扬帆志愿服务队、青阳崇德 志愿服务队、安海培基小学明善志愿服务队。截至2019年,联盟共 开展课后服务、扶贫助学、微心愿活动、公益讲堂、敬老环保等各 类志愿服务活动100多场,参与人数3000多人次。

  课后服务排忧解难

  课后服务排忧解难 白兰花教师志愿者联盟于2017年9月荣获由教育部和中国志愿 服务联合会指导的全国首批“课后服务示范点”荣誉称号。课后服务 是联盟的“重头戏”。联盟结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 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学校为平台,以教师为主体,带动5所学 校坚持每周一至周五下午4:00至5:00开展课后服务项目100多个, 为3000多名学生提供无偿服务。

  联盟开展的课后服务志愿活动旨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 长解决无法按时接送孩子的问题。所有课后服务秉着免费性、自愿 性的原则,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的好评。针对不同的年级开设不同 的课后辅导课程,一、二年级以语文、数学作业辅导为主,培养学 生养成良好作业习惯和阅读习惯;三年级以上以兴趣特长为主,结 合各校的条件与师资情况,充分利用图书馆、音乐室等功能场馆, 开设不同的服务项目。目前开设的项目有美术书法类、音舞弹唱类、 语言文学类、体育健身类、动手实践类等100多个。利用分级分类 的指导,满足学生个性与特长发展的需求,凸显了服务的实效性与 针对性。比如书法类,低年级学生参加硬笔书法兴趣班,高年级学 生参加软笔书法兴趣班,让参与的学生的兴趣得到发展。

  课后服务具有多样性、分散性等特点,在教师志愿者的带动下, 结合家长委员会的力量,吸引了1000多名热心人士参与课后服务 工作。

  课后服务不是小小课堂的延伸,而是学生成长的延续。以学生 的兴趣和特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因地、因校制宜,切实减轻学生 的学习负担,培养兴趣特长,在活动中学习、进步。

  晋江市梅岭街道赤西小学成为白兰花教师志愿者联盟的第二个 试点后,积极开展一系列活动,为学生提供无偿服务,培养了学生 的技能和特长,为家长带来方便。赤西小学王伊涵的家长说:“作为 外来务工人员,我们工作生活负担大,没有能力让孩子去培训班学 习。学校开展的‘课后服务’活动不仅帮我们解决了孩子早放学无法 接的问题,还免费学习那么多兴趣课。真赞!”赤西小学张梓桢同学 参与了尤克里里的学习,短短1年间学会了弹唱《送别》《两只老虎》 等歌曲。磁灶镇梅里中心小学部分外来务工子女因为家庭的原因, 没有条件上兴趣班。自从有了课后服务,他们可以选择自己的兴趣 课。罗慧同学学习了中国舞,在学校的第十五届文化艺术节上进行了很精彩的表演。南塘小学黄静怡同学参加了毛笔特色课程的学习, 和同学一起学习期间,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快乐,在新年还帮亲戚朋 友写了许多对联。

  课后服务的开展效果显著,得到了社会各界及学生、家长的一 致赞许。晋江电视台、《晋江经济报》《泉州晚报》、福建教育电视台 等媒体纷纷进行报道。2018年5月18日,白兰花教师志愿者联盟负 责人吴宝治和晋江市教育局领导到重庆市渝北区参加由教育部指导 的教师志愿服务“课后服务示范点”建设工作推进会,并做了题为《教 育即服务 服务即教育》的经验分享,获得了一致好评。经验总结 《教师不计报酬,提供无偿服务》一文被编入册,在全国教师志愿者 中交流分享。

  帮扶助困助力成长

  白兰花教师志愿者联盟自成立以来关心困难学生的成长。2016 年12月11日,联盟负责人吴宝治老师和教师志愿者蔡美华、颜宏 农到晋江市东石镇湖头村小良(化名)家里了解情况。

  经过了解,小良的家庭十分困难。在实地走访过程中,小良的 伯伯谈起孩子家的困难之处时难过得流下了眼泪,希望政府和社会 爱心人士能帮帮他们家,帮帮孩子。

  在多方了解证实后,联盟对小良的家庭进行了帮扶。2016年12 月,吴宝治老师带领教师志愿者给贫困生小良送去了生活费1500 元。联盟坚持每个月资助小良500元生活费,直至小良同学高中毕 业,累计送去助学金12000多元。2018年7月,小良以优异成绩考 入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公益讲座言传身教

  公益讲座言传身教 白兰花教师志愿者联盟组织走进校园开展公益讲座,已开展了 13场,约3000名学子受益。教师志愿者从文明礼仪、孝顺父母、同 学互爱、保护环境等方面进行讲授,效果显著。

  微梦活动助力成长

  微梦活动助力成长 为进一步加强对少年儿童的关爱,联盟从2017年开始,在每年 的元旦和六一儿童节期间组织5个服务队开展“大手拉小手,点亮微 心愿”主题活动,给广大少年儿童放飞心愿、实现梦想的机会,让少 年儿童过上一个更充实、更有意义的新年和六一儿童节。通过收集、 认领、实现“微心愿”,联盟进一步解决少年儿童心理缺乏关爱、感 情缺乏寄托、学习缺乏帮助、生活缺乏支持等问题。截至2019年共 为近1000名儿童实现微梦想。

  白兰花教师志愿者联盟自成立以来,致力打造一支能力强、素 质高、热心志愿服务的教师志愿者队伍。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关爱活 动、社区服务、公益宣传、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出了“人 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浓厚氛围。白兰花教师志愿者联盟开展的各项 活动取得了突出成效,2018年6月获得“2018年度泉州市学雷锋活 动示范点”称号。白兰花教师志愿者联盟引领每一位学生向着精彩的 梦想前行,让丰富多彩的趣味课堂润泽童心、滋养人生。

  

  团体档案

  白兰花教师志愿者联盟成立于2016年9月25日,是福建省首支 教师志愿者团队,创队发起人为晋江市梅岭街道教师吴宝治该联盟立足校园,走进社区,走向社会,以校园为阵地,抓重点服 务项目,以点带面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

  目前该联盟下共成立了7个服务队:赤西小学文明礼仪志愿劝 导队、南塘小学小百合艺术志愿服务队、凤垵小学凤翔科普志愿服 务队、梅里中心小学红梅文明礼仪志愿服务队、新塘瑞鹊小学扬帆 志愿服务队、青阳崇德志愿服务队、安海培基小学明善志愿服务队。 该联盟已开展课后服务、扶贫助学、微心愿活动、公益讲堂、敬老 环保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多场,参与人数30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