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丨蒙晓梅:让爱洒满山区 托起希望之梦

  每一个人内心深处都会存有自己小小的私心,如果奉献自己,收获快乐是一种私心的话,那这种快乐就算是我的私心了。

  感恩之心,陪我成长

  小时候因为贫困,我几乎失学。长大后,是乡亲们和政府的关爱使我重新上学并走上了教师岗位,因此我有一颗感恩的心。22年来,我用爱心、毅力、智慧为大批困难学生、代课教师筑起希望的路。

  1987年,养父上山砍柴时不小心摔断了腿,家里的顶梁柱突然倒下,奶奶又因病双目失明,养母经常生病,这无疑为我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准备上初中的我正打算忍痛放弃学业时,是乡亲们和一位爱心人士向我伸出援助之手,让我顺利念完初中。初中毕业后,我便回到内仁小学当一名代课教师。但我心底里还有一个未完成的梦想——考取师范院校,成为一名正式的教师。当时,我白天上课,下班后要干农活和照顾家人,晚上还要挑灯夜战自学、复习考试。后来我终于考上了一所师范学校,但又面临学费无法筹集的难题,亲朋好友再次为我筹集学费,资助我到师范学校深造。1995年7月,我学成归来,回到了自己热爱的讲台。一路走来,众乡亲和好心人的善良之举在我的心灵深处播下了一颗爱的种子,因而我从小便立志要用爱心回报社会。

  因为爱,踏上志愿征途

  重新回到讲台上的我,除了倍加珍惜和感激之外,我经常用自己的绵薄之力资助班里家庭困难的学生,把他们带回自己家里吃饭,改善他们的伙食。当时,每学期开学的那几天是我最担心的,因为班上总有个别学生因家庭困难而无法继续完成学业。在家访的过程中,家长无奈的表情和学生渴望的眼神令我坐立不安。我深知光靠我的一己之力是无法让这么多的孩子重返课堂的,要寻求更多的社会力量才能使他们回到学校。

  最初,我利用课余时间到当地知名企业寻求帮助,但常常吃“闭门羹”,有人甚至把我当成骗子。但我并不气馁,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贫困孩子的处境,每天放学后,我拿上手电筒挨村挨户到贫困学生家中家访,拍下照片,建立贫困儿童资助档案。每次到外地开会或培训,我也总是找机会向主办方讲述本地贫困儿童的遭遇,希望能得到援助。此外,只要在报纸、网络上发现公益机构的信息,我总会设法联系对方,图文并茂地传递贫困儿童的境况。

  多年来我常牺牲休息时间,带领爱心企业深入山区,走访贫困学生家庭和贫困教师家庭、入户调查、走访、追访、回访,为他们联系资助来源,积极对接社会各级各类志愿者服务,给贫困家庭学生和教师送去温暖,带来希望。

  2010年12月,我随学校领导陪同广西“良知公益”机构到内仁小学开展大走访,从此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那年我联系公益机构给当地贫困儿童发放价值10多万元的300个李连杰壹基金温暖包,让深山里贫困儿童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天。

  关爱学生,像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

  1996年秋季学期,开学已有10天,班里的学生朱五迟迟不见来校,这可急坏了我。那个周末,我一个人走在无人的山路上,又累又怕,两个多小时后才到朱五家。当看到朱五一家吃的是毛豆和稀粥时,我一下子全明白了朱五不去上学的原因。当时我心里很难过,也很矛盾。朱五的学费是200元,自己180元的月工资刚给妈妈买了药,已所剩无几。但转念一想,如果自己不帮他,他这辈子就没有机会读书了。想到这,我断然决定借钱来给朱五垫学费。我给朱五的父母留下一句“学费的事我来解决”后,就急急地找亲戚和同事借钱去了。我记得当时是找3个人借的钱,星期天晚上,看到朱五来校了,我才终于放下心了。

  现在就读来宾民中的受助孩子韦丽花,长期和养父住在敬老院,我经常给她加菜,周末招呼她到自己家里来吃住;如今她的养父去世了,无依无靠的韦丽花也就顺其自然地过继到我名下,成了众多受助孩子中一个特殊的女儿。许多学生家长评价我说:“蒙老师像妈妈一样好,她是老师,更是爱心妈妈。”

  而多年来我为贫困山区儿童付出的爱也得到了孩子们热烈的回应,其中在湖南大学就读的贫困学生,在2013年的教师节特地写了首诗感谢我,内容是这样的:

  “你化身为桥

  以爱心汇聚爱心

  用柔弱的双肩

  担起山里娃沉甸甸的梦想

  你的关爱

  像岩路上无名的野花

  朵朵绽放在山区深处。”

  托起壮乡儿童之梦

  成为志愿者后,我主动请缨成为学校对接人,积极在贫困山区儿童和公益机构间牵线搭桥,开展爱心帮扶行动。2011年5月,我作为引路人,带领“麦田计划”柳州分社到北更乡弄蓝村、加乐村、内仁村贫困学生家中走访,经该机构核实后,30位贫困山区儿童每年可获600元助学金,直至学业结束为止。同年10月,我又联系广西东盟狼嚎汽车俱乐部为北更乡弄蓝小学贫困儿童捐赠了价值4万元的爱心物资。

  2012年,我多次带领广西“良知公益”机构志愿者走访了北更乡各个行政村156个贫困儿童的家庭。同时,又利用暑假、周末,带领“麦田计划”柳州分社志愿者走访了全乡37位代课教师。在我和志愿者队友的争取下,北更乡贫困儿童共获得温暖包、爱心书包、九成新衣物等爱心物资价值10多万元,我乡代课教师每人每月获一百元资助金直至转为公办教师为止。目前全县已经有蓝大军等96位困难代课教师每人获得中国红烛基金慰问金1000元和价值约500元的春节温暖大礼包慰问品。

  2013年,我积极促成广西“良知公益”在忻城县北更乡建立了贫困农民工子女助养站。通过助养站,“良知公益”每月向85名贫困儿童发放百元助养金,直至学业完成。同时,我的助养站服务范围还拓展到了忻城县同样贫困的遂意乡、红渡镇、古蓬镇、欧洞乡、果遂镇、马泗乡,如今每个乡镇约有20—30名贫困儿童得到了资助。

  2014年7月,经我极力推荐,团县委、团市委和央视导演组联系,让《社区英雄》栏目组到北更乡现场拍摄,使得那些贫困的小孩得到央视的关注,并获得节目的公益资助金30万元。我还协助广西卫视筛查特困生的工作,将学生朱杨桃家庭虽穷,但孝敬父亲,又努力学习的事迹材料报送广西卫视“第一书记”栏目,节目一播出就获得社会上的赞誉,朱杨桃同学也因此获得了更多的资助。8月我又争取到了忻城第一批冰桶挑战资金2000元,并送到了孤儿陆柳丹手中,解决了陆柳丹开学时的燃眉之急;9月我再次联系了广西来宾市海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给两位特殊困难孩子各2000元的资助。2015年年初,我寻求忻城县人武部资助,为困难学生送去200多床棉被,7月初又为困难学生韦江波送去价值4000多元的家电。

  躬耕二十载,只为大山的孩子爱读书

  一直以来,我将师德与师爱融于一身,中专毕业后便回到贫困落后的大山深处工作,而且一干就是22年,从一名代课教师到公办教师,我将自己的宝贵青春、辛勤汗水和全部爱心都奉献给了这大山深处的贫困学子,“躬耕二十载,只为大山的孩子爱读书”这是我一直在坚持和奋斗的原因。

  2014年我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2015年被广西评为“岗位学雷锋标兵”,2013年获得“2013TCL希望工程烛光奖”,2012年被广西教育厅评为“八桂优秀乡村教师”,这些荣誉的获得是因为我对山区教育事业无怨无悔的奉献,更是因为我用热血和春春谱写了山区教师的辉煌。近4年来,我作为一名爱心志愿者,先后为我乡贫困师生争取到爱心资金和物资近200多万元,资助贫困师生达500多名。我用我的爱心,为困难师生筑起了希望之路,并且通过我的不懈努力,将这条道路越拓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