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符合学校特色的课后服务方案

  

  “课后服务示范点建设”项目是全 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2017年组织实施的,设立该项目的初衷是引领广大教师聚焦主责主业、发扬志愿精神、引领社会风尚,把更多关爱和时间奉 献给身边需要帮助的人,鼓励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在教育部的指导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下,联盟研究制定了课后服务示范点建设标准,并于2017年在北京组织召开了课后服务示范点建设项目工作启动会,在全国遴选了34所中小学校作为试点单位。2018年,为了进一步推动工作进展,联盟在重庆组织召开了工作推进会,交流各试点单位的实践成果和工作经验,现场观摩重庆渝北区空港新城小学家校合作课后服务的做法,为助力课后服务、倡导教师志愿服务作出了积极探索和尝试。

  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 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对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减轻学生负担、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作出制度性安排;强调课后服务一般由本校教师承担,强化教师教书育人职责;鼓励学校统筹安排,实行教师弹性上下班并给于一定的补助;同时,还提出可以聘请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多渠道丰富学校课后服务内容。

  在这些试点学校中,有的着重开发“养读”特色课程,在课后服务活动 中为学生打开阅读大门,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滋养他们的精神世界;有的结合地方特点把红色教育融入课后服务,提升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有的借助家长志愿者团队开展个性化课程,共同满足低年级学生的托管需求,探索家校合作新思路;有的聘请校外曲艺、舞蹈等专业团体参与课后服务,确保课后服务和学校特色发展相融合……

  许多开展课后服务试点的学校 都形成了一套符合学校特色的课后 服务方案,通过建章立制、优化方案以及学校领导和教师志愿者的投入参与,有力推动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希望有更多学校结合自身实际,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切实把课后服务做好、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