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亮的星 | 第二届我的志愿服务故事优秀征文选集出版

  教育大计, 教师为本。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 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做了许多重要论述,勉励广大教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职责。

  中国目前已进入新时代, 一批批教师从自我做起,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他们坚守精神家园,恪守人格底线,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促进了社会文明进步。

  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自成立以来,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师范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教育部的指导下,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通过志愿服务项目、宣传教育引导、组织建设和平台建设,推动了教师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志愿云”系统注册教师志愿者的人数已经突破360万,活跃用户达150余万人。全国各地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作用明显的教师志愿服务队伍。教师通过志愿服务,深入一线,服务基层,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加强教师思想道德建设、教师师德养成的新途径。教师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指导帮助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形成了有效的实践育人成果。

  经报请教育部批准, 北京师范大学、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中国教育报刊社联合组织开展第二届寻找最美教师志愿者暨“我的志愿服务故事”征文活动,得到了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各级各类学校、有关新闻媒体、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教师志愿者的积极响应,尤其是援疆援藏教师写下了许多感人的先进事迹。本书的编委会从优秀征文中精选了52篇结集出版。文集共分四个部分,从不同侧面真实记录了当代教师志愿者的时代风采和责任担当,体现了广大教师群体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教书育人, 呕心沥血, 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做出了巨大贡献。

  征文活动由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办公室组织实施,得到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大力指导,得到了《中国教师报》和中国教育新闻网的支持。文集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在此,向积极参与此次征文活动的广大教师志愿者,以及为本书出版辛勤付出的作者和编辑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