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丨王瑞:爱的旅途

  1989年,一本《雷锋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她,从那以后,她就把帮助别人当作最大的快乐。她先后资助了15名贫困学生,她曾亲赴青海看望玉树孤儿院的孩子们,也曾数次资助贫困学生,向雷锋存折续捐款……

  22年前一本薄薄的小册子,让我认识了一个如春雨般无私,大地般宽厚的人——雷锋。他的事迹打动了我,他的精神引领我走上爱的旅途。22年的执着与坚持,我看到梦想的花朵一点点绽放;22年学雷锋的路上,有欢笑有泪水,但更多的是爱和感动; 22年爱的旅途中,我享受着助人的幸福,沐浴着爱的快乐。

  贵州之行

  在我家里珍藏着一个手工缝制的布书包,上面端端正正绣着几个字:“兰兰妹赠送王瑞姐”。每当抚摸着书包上一针一线锈成的字迹,我的心底都暖暖的、甜甜的。耳畔回荡着兰兰朴实的话语:“姐姐,我心里很想很想你,但我不知道怎样表达,就在放假时做成了这个书包……”兰兰是贵州省三都县一名失学儿童,多年来,在我的帮助下完成了学业,而我们之间也结下了一份深厚的情谊。

  时间要追溯到 2001年的暑假,我登上了开往贵州的列车。想到即将与我资助六年的苗族小妹妹兰兰见面,内心无比激动。到达三都县后,在村支书带领下,我们走了两个多小时泥泞的山路,然后沿河逆流而上,夜幕降临,王支书告诉我,明天还要翻一座山才能到兰兰家。我们便在附近的老乡家借宿了一宿。站在山岗上,我望着远远的、叠嶂的山峦,恨不得连夜就飞越重山,去与兰兰相见。第二天清晨,我和王支书乘着清风、踏着露水,跋涉将近五个小时,终于在下午两点见到了牵挂已久的兰兰。

  只有身临其境,亲自感受,我才真切地体会到她上学的艰难:他们村只有一至四年级,这四年她每天都要翻过一座山,早上乘着夜色去上学,下午放学后回到家夜色也已暗淡。升到五年级后,她还要再多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去邻村去上学。只有亲自走这一趟,我才体会到,自己的帮助对于一个大山深处孩子的意义。

  贵州之行,让我深受触动,那贫瘠的土地,那一双双充满渴求的眼睛,一次次在我脑海闪现,一次次敲打着我的心房,我思索着,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做些什么?应该怎样帮助那些孩子?也就是这趟贵州之行,让我坚定地走上了爱心助学的道路。如今我资助的孩子,有的在上小学,有的已经上了大学,还有的已经工作了。看到他们的成长,我由衷地感到欣慰,更加以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而深感自豪。

  

  聆听孤儿献唱

  2002年六一前夕,我在班里发起了给太原市社会福利院的小朋友捐赠礼物的活动。带着班里同学们的礼物,我们来到了太原市社会福利院。看到那些身体残疾的孩子,稚嫩的双眸中充满了对爱的渴求,我的心灵被再次打动。

  福利院中有一个孩子叫党方,当我第一次看到他的时候,就有一种莫名的喜欢,他那怯怯的眼神很让人怜爱。后来,我听说他就要被收养到美国去了,一个陌生的国度就要把我们永远地分开!于是,我暗自决定,要带党方去北京看看。当我带着党方登上天安门城楼时,他表现得非常激动,呼喊着同伴给我俩照相。看着自己的名字印在登天安门的证书上,我看到他的眼眼睛里闪烁着动人的光彩。我相信,祖国的首都北京也一定会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里,我更希望那空中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永远飘扬在他的心中。我告诉小党方,不管你人在哪里,身处何处,一定要记住,你的根在中国,这里还有人惦记着你!

  在福利院里,可爱的孩子们用他们纯洁的心灵,也带给我许多惊喜。记得有一年的七一节,我拎着一盒生日蛋糕来到福利院,准备与这里的孤儿们共同庆祝党的生日。点燃生日蜡烛,烛光中透出缕缕温馨,闪烁着孩子们的笑脸。吃完蛋糕后,大家都不愿意离去,自觉地围在我身边。不知谁提议:大家给王老师唱歌吧。于是,他们很认真地排出了合唱队形,一首接一首地唱起来。虽然没有华丽的舞台,虽然没有漂亮的演出服,但孩子们的纯真、善良,和那份深深的情谊,把我的心强烈地震撼了。我一次次地给他们鼓掌,聆听着他们的欢乐,也用心享受着这只为我一个人的演出。

  从那以后,我再也放不下他们。天热了,给他们搬去西瓜;中秋节,为他们送去月饼;开学前,替他们准备学习用品。我渴望他们能感受一个教师的热心,一位母亲的温馨。

  

  追寻雷锋足迹

  在学雷锋的第13个年头,我特意去了一趟抚顺,只为追寻雷锋的足迹。来到雷锋墓前,将百合轻轻放在汉白玉雕刻的花圈上,两种白色浑然一体。四周静悄悄地,有温暖的阳光照上来,我轻轻地呢喃:“我来看你了,雷锋。”生前不知疲倦、一刻不停地为人民做着好事的雷锋,此刻静静地躺在这里,在青松怀抱中做着他唯一的一次长眠。站定后,我深深地给他鞠了一躬。然后慢慢走上后面的墓碑,轻轻抚摸着上面的字,“1940-1962”,这样一个灼人心口的数字,一种心疼的感觉又掠过心头,让我不忍多看几眼,眼前浮现出雷锋那张永远洋溢着微笑的圆脸。我绕着墓碑走了一圈,心里一直在呼唤着那个熟悉的名字,眼前一片模糊……此时此刻,我离雷锋是那么近,在雷锋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我能做些什么呢?当我看到献血车后,我毫不犹豫地上了车。以前曾经多次参加献血,而这一次对于我来说,却有着特殊的意义,那张鲜红的献血证,就是我这次踏寻雷锋足迹的最好纪念。

  

  传递雷锋精神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将爱的火种带到了孩子们中间。每年3月,是纪念雷锋月。在这一个月,我会给孩子们讲雷锋的故事,让孩子们插上爱心的翅膀,把关爱和祝福送给他人!当我带着同学们来到福利院时,大家争相送上自己准备好的礼物,纷纷与那里的孩子交朋友……

  从2009年3月开始,杏花岭区外国语小学每年都会由我命名成立“雷锋班”,每逢节假日,我带领“雷锋班”的孩子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有计划地开展学雷锋活动,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

  2012年放暑假前,我所在班级开展了爱心捐款活动。同学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出自己平时节省下来的零花钱,资助了垣曲县双庙村一名贫困学生小涛。去年5月31日,我们把他接到了校园,大家一起表演节目,一起欢度六一。面对来自山里的小朋友,城市里的孩子的热情主动,瞬间消除了彼此之间的陌生感。大家给他找来团体操的道具,站到班级的队伍中,好奇与喜悦洋溢在他的脸上。表演完节目,小涛很快融入了这个班级。临走时,雷锋班的孩子,给小涛赠送了一些书籍和学习用品,他拿在手里激动地连声说谢谢。他在随后的来信中写到:我很感谢外国语小学的朋友们的关心和帮助,感谢你们给了我一个快乐的六一节,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也欢迎大家来我们农村玩。只有心与心相连,爱与爱汇集,才能让每一个学生用心编织爱,用心感受爱的力量。

  我校六年级王婉莹的家长给我发来短信:“王老师!今天和孩子们,再一次参与了您的雷锋行动,很受感动!今后有爱心捐助活动,请告知我或孩子,以尽我的微薄之力,也让孩子能够献上一份爱心。”力量虽小,但积小成多,在未来的路上,相信会有更多学生和家长加入这“爱心之旅”。

  25年来,我献血十余次,资助失学儿童15名,参与各项捐款共计12万余元,坚持十多年利用节假日去福利院帮助那里的孤残儿童……25年的执着与坚持,孩子们的笑脸是我最大的动力,25年爱的旅途中,我沐浴着爱的阳光,享受着助人的幸福。25年学雷锋的路上,我的心始终微笑着,一路感动,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