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丨苏州市教育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服务背后的“美美与共”

  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 献,苏州市教育志愿服务联合会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 责任担当,成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 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志愿华章。509个教师志愿服务团队, 2470个教师志愿服务项目,累计27万小时教师志愿服务时长,简单 的数字背后是志愿者们不分昼夜、不辞辛劳的奉献与付出。他们用 爱播撒阳光,诠释了教育志愿服务的真谛。

  自2015年7月成立以来,苏州市教育志愿服务联合会始终秉持 着“美人之美”的工作理念,涌现出一批“各美其美”的优秀教师志愿 者和明星教师志愿服务团队。苏州教育志愿服务工作已经走在全国 前列,成为苏州教育向全国、全世界递出的一张亮眼“名片”。

  用细致和温暖收获各地师生的赞誉

  2019年4月,苏州763位志愿者参与了“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 术展演”活动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31188小时。很多志愿者天不 亮就从家出发,半夜了才回家休息,每天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4小 时,用温暖和专业的服务获得了一致赞誉。

  ,用温暖和专业的服务获得了一致赞誉。 作为高新区志愿服务的负责人,高新区学府中学教师胡皓不仅 要统筹高新区内承担志愿服务的20所学校、46位志愿者,而且还负 责酒店的驻点服务,每天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2小时。胡皓说:“发 生在我跟新疆小朋友之间的故事其实很平常,却又很难忘。”回忆起“六艺”期间发生的故事,胡皓露出了温暖的笑容。那是4月17日晚 上10点左右,胡皓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华山中学带队教师 的电话,6岁半的桑书雅小朋友突然发烧,身体不适。胡皓立刻把小 朋友送到医院仔细检查,检查完毕把她送回酒店时已经凌晨。了解 到桑书雅喜欢吃草莓蛋糕,第二天一早胡皓特地买了草莓蛋糕送到 她的房间,看见蛋糕的那一刻,孩子开心地笑了。

  由于身体不适,桑书雅无法参加实践活动,只能独自留在酒店。 为了让书雅安心,胡皓主动让酒店提供一间儿童房,又从幼儿园接 来了5岁的女儿陪小书雅玩耍。下午桑书雅的身体好转,提出也想 去参加社会实践。胡皓贴心地开车带上书雅和女儿去狮子林,还为 书雅找到了好朋友迪丽热巴。汉族、维吾尔族、蒙古族的三个小朋 友手拉手一起游览狮子林。胡皓说:“看着三个小女孩在形态各异的 狮子前卖萌,我的心里暖暖的,感到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在华 山学校师生要离苏返疆那天,他收到了一封来自桑书雅小朋友的手 写感谢信。桑书雅的父母从随队教师那里知道后,特意从新疆打电 话向胡皓表示感谢。一声“谢谢”,便是对志愿服务的最大褒奖。

  来自苏州市吴江区鲈乡实验小学越秀校区的教师李敏和邓正娜, 也是本次“六艺”展演两位全程陪同广州市执信中学团队的志愿者。4 月17日晚,广州市执信中学团队演出结束后已接近凌晨,两位教师 带领学生排队走出剧院。上车后,一名学生着急地说水杯忘在了四 楼多功能厅,她们二话不说立刻跑上四楼帮学生取回了水杯,学生 感动不已。团队要离开苏州的前一晚,应广州市执信中学教师们的 邀请,李敏完成实践活动任务后没有回家。尽管她已经十分疲惫, 却还是用最饱满的热情陪他们夜游了同里古镇,为执信中学教师们 带去热情周到的帮助。两位教师暖暖地说:“他们说苏州的景和人都 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很高兴让他们记住了苏州这个美丽 的城市。”

  还有苏州市平江新城实验小学的袁艺芯和张莹洁两位教师,细 心照顾胃痉挛的学生,贴心联系食堂单独做了小馄饨;吴中区胥口 实验小学教师徐逸云,护送突发高热的学生到医院,全程陪护4个 多小时……还有无数个这样热情周到的服务细节,让来苏的学校师 生既获得了艺术上的交流和提升,又感到了无限的温暖与惬意。

  在“六艺”期间,这样温情的故事每天都发生着,参演师生自发 向苏州各单位和个人发送感谢信、表扬信超过1000份。志愿者们用 爱心播撒阳光,用高尚践行苏州文明。他们是此次活动志愿者的缩 影,更是无数苏州教育工作者的缩影。

  用爱和善良诠释教育志愿服务的真谛

  从温润的苏州到寒冷的玉树,横跨3000多公里,有一个人,却 让这个距离缩短成零,更把温暖带到了那片青藏高原。她叫尤苑, 来自苏州市相城区黄桥实验小学,是一位普通的英语教师。这个看 似柔弱的苏州姑娘,在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的同时,数年如一日地 资助多个西部困难家庭的孩子,更身体力行地用自己的力量影响着 更多人关注这些孩子,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实现自己的理想。

  尤苑从最初那一股子的热情,到如今始终坚持暑假赴青海玉树 支教。她说这已经成为她的一种习惯了,一到假期就想着要去看望 那里的孩子,这种“习惯”让她觉得踏实。她还说:“当我为孩子们做 每一件事的时候,我是快乐的,这快乐并不是来自别人对我的感激 或赞赏,而是源自内心。”多年来的坚持,让她的教育生涯收获满满, 她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优秀教师”等荣 誉称号。她始终认为,教师不仅是要教给孩子们书本上的知识,更 重要的是要教会孩子们怎样去做人。其他教师都对她的勇气和坚持 表示钦佩:“一个小姑娘这么多年一直一个人跑到青海,真的很不容易。现在她被评为优秀教师以后,我们觉得她是实至名归的,也要 以她为榜样。”

  除了自身行动起来外,她还带动了身边一批批的爱心人士一起 参与到公益志愿行动中,促进了东西部学生的交流。特别是成立了 “尤苑好人工作室”及其志愿服务团队以来,两地的交流更有成效, 形成了以尤苑为中心,辐射学校教师、学生以及家长,全社会参加 公益活动的良好氛围。尤苑带领志愿服务团队远赴青海玉树进行公 益探访活动,克服了高原反应,给孩子们带去了生动的课堂。志愿 服务团队又参加了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会的“护花”巡讲,为玉树州 30多所学校的孩子们上“护花课”,惠及孩子近8000人。他们与青海 格桑花教育救助会公益组织主动对接,启动温暖计划,在开学之际 为玉树州杂多县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募集御寒衣物。更值得一提的是, “尤苑好人工作室”志愿服务团队还为玉树雪灾特重灾区杂多县更多 的孩子募集御寒物品,并在学校辅导区开展爱心义卖的活动,为灾 区募集善款34978.1元。

  用无私和大爱把最好的教育服务带到边疆

  如果你没有去过新疆,便无法想象那种美。而对于星洋学校的 霍尔果斯支教团队来说,美景之外,还有难以忘怀的记忆、奋斗的 故事,还有对霍尔果斯教育的几分期许。由东海之滨到西部边陲, 几乎横跨了整个中国,因为星洋学校的霍尔果斯支教团队,这两座 城市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几年以来,星洋学校的援疆支教活动一直在继续。副校长陆泉 明筹建、开办的国门初级中学(原苏港中学初中部),从无到有,从 有到优,支撑了霍尔果斯市初中阶段教育的发展,甚至把“家”都搬 到了新疆。总务处主任范骋宇连续两次支教,参与并指导了国门初级中学的基础建设和教学设备安装调试,保障了国门初级中学按时 开学。教务处副主任周海东、冯桂玲作为首批援疆教师赴国门初级 中学支教一年,作为园区骨干教师帮助促进了国门初级中学的学科 建设。副校长顾晔、教务处主任杨雪华送课上门,进一步深化了苏 霍两地教育教学的交流合作。陆泉明深情地说:“我已经把霍尔果斯 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把那里的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

  目前,霍尔果斯市国门初级中学已成为当地首屈一指的明星学 校。支教不仅承载了大家的爱心和情怀,也成就了大家的梦想。未 来,星洋霍尔果斯支教团的支教行动还将一直进行下去,给边疆的 孩子带去最科学、最先进的教育。

  截至2019年,苏州市教育志愿服务联合会已拥有509个教师志 愿服务团队,创建了2470个教师志愿服务项目,累计教师志愿服务 时长27万小时。在这些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是苏州市教育志愿服 务联合会22568位教师志愿者不分昼夜、前赴后继地坚持着教育志 愿服务工作,助推苏州教育志愿服务工作走上“美美与共”的快车道。

  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 献,这些年来,苏州市教育志愿服务联合会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 爱心善意、责任担当,成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的生动体现,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志愿华章。

  

  团体档案:

    2015年7月,苏州市教育志愿服务联合会由苏州市教育局发起 成立(图1-2)。该联合会是由全市教育系统志愿者团体、志愿者以及 关心和支持苏州市教育志愿服务的单位或组织自愿组成的全市联合 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组织。目前苏州全市400多所中小学和 中高职院校已加入联合会。 该联合会坚持“立德树人,普及志愿理念,弘扬志愿精神,培育志愿文化,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学 校文化氛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宗旨,开 拓进取、扎实工作。特别是在发动和组织全市教师及团队参与志愿 服务方面取得了出色的成绩。苏州的教育志愿服务工作已成为苏州 教育一张响亮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