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丨豆红波:采得百花成蜜后 为你辛苦为你甜

  路途辛酸唯己知

  我曾生病,2007年12月26日接受肾脏移植手术。是社会的爱心,让我有了第二次生命,我深知:没有社会好心人的帮助和关心,就不可能有我的第二次生命。面对社会给予我的帮助,我要做的事太多了,而当务之急,就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回报社会,回报曾经帮助过我的各界好心人士,所以,新生的我有着满腔的爱,因为有爱,术后治疗所带给我的肉体、精神上的折磨,以及沉重的经济负担,并没有压倒我这个苗家汉子,却让我演绎着一场场充满爱心的接力,用自己孱弱的病体和坚定的爱心,在平凡的日子里传递人间的温暖、播撒爱的种子。这几年来,我没有找领导、组织邀功,没有找单位、社会报一分账,我工资每月只有1802元,但还是从每月工资中拿500元帮贫困娃娃和解决下乡实地调研的费用。每月定期复查所花去费用是8000左右,医保只能报销85%左右。几年中,我为了帮助彭水县贫困孩子、留守儿童和贫困学校,时常忘记自己脆弱的身体,作为志愿者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帮助了5200个农村留守孩子和贫困儿童吃上了爱心午餐及“一帮一”对口帮扶,帮助重大疾病老师联系医院募集医疗费,帮助21名贫困大学新生筹集学费,重庆市彭水县的106所学校留下了我调查或帮扶的足迹,组织联系企业、个人帮助留守儿童,帮扶贫困学校,资助贫困师生的费用共计人民币718万多元,也见证了一幕幕感人的场景……

  奉献感动中宣部

  感动于我与自己学生之间真挚的感情,2007年1月10日,中央媒体播报了我用自己年轻的身体撑起大山深处学龄孩子未来的事迹,以及我身患绝症后学生自觉为我筹医药费而卖粮卖蛋捐款的故事。重庆市从党政领导到普通群众,迅速为我捐款,市内多家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关注。

  2007年2月15日,山城重庆50名山里娃发起了“拯救山村老师”豆红波行动,此事引起了中共中央宣传部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批示,为救助一位普通老师而向全国发出倡议,《人民日报》、新华社、《知音》杂志社等媒体,以及北京、上海、重庆、湖北、四川等13个省(市)新闻媒体也共同参与,最终筹集到捐款,震动全国,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加入到“拯救山村教师豆洪波”的行动中。

  2008年2月,我便出院返回彭水工作岗位,县上领导考虑我身体吃不消,就没有给我安排任何工作。为了帮助贫困娃娃,我坚持边上班边疗养,每天靠吃8次药来控制病情,其中有4种药间隔一个小时,这段时间内不能吃东西,哪怕一点水都不能沾,繁琐的生活、反复的身体状况没有压倒我。我和我的家人永远铭记我的生命是社会爱心拯救的,是我们这个社会和谐的大家庭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是社会救了我,是爱心人士救了我,我要用我的实际行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于是我利用每个月到重庆复查身体的机会,拜访重庆的一些企业老总,呼吁他们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深知:单凭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身边的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数以千计,他们的困难哪是一个每月微薄工资的人能够承担得起的呢?

  为了帮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吃上爱心午餐,我决定到新华社重庆分社与玖龙纸业集团等几个比较熟悉的单位去试试。进市区,对于平常人来说,就如以前赶场一样,然而我有我的困难:正常人吃的80%的东西都不能吃,医生规定中午必须休息……

  我忍着病痛,忍着饥饿,长途跋涉,赶到了新华社重庆分社,见到了新华社重庆分社的总编和玖龙纸业集团的领导。热心的领导被我的真情和执着深深地感动了,当即表示大家先到彭水一些学校调研,再制定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帮扶方案。会议结束后,为了用药,我依然没吃一丁点东西。我把身体的疼痛和心里的温暖都化作对帮扶单位领导感激的诚恳的话语。

  我陪同新华社重庆分社和玖龙纸业集团领导到彭水最偏远的桐楼乡调研。途中,尽管我很想吃东西,但为了不影响时间和路程安排,忍住没说。到学校后肚子实在痛得受不了,校长便给我泡了盒面。他们了解到那里的孩子都是吃两顿饭,很多同学从家里走到学校要两个小时左右,很多学生家里都很困难,其中有一些孩子是孤儿,家里条件很差,几乎没什么经济来源。面对校长叫到办公室的几名贫困学生,我十分耐心地询问他们的情况,并贴心地安慰他们、鼓励他们。听着孩子们断断续续地叙述,我感到特别揪心。

  在桐楼中心校调研完后,我们又去了诸佛完小和桑柘中心校。到了学校,我们并没有急着吃饭,而是先忙着了解情况。校长找来几个贫困学生跟他们交流,以便他们了解情况。一问到家里情况,孩子们都哭了起来,校长边哭边给他说孩子们的情况,当一个年过6旬的婆婆哭诉自己的情况时,他们都安慰婆婆,我还拿了200块钱给婆婆。经了解,他们知道婆婆的儿子在外打工车祸身亡,儿媳在改嫁后第二年也因病而亡,家里就她跟孙女,困难可想而知。这个学校的孩子跟桐楼中心校的孩子一样,一天只吃两顿饭。家里离学校也很远。做完调研后,去吃饭时,由于我很多东西都不能吃,所以我只吃了一碗白米饭。

  组建爱心联盟,汇聚盛大力量。我认为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2010年创建了“重庆爱心联盟QQ群”,现在该群成员接近200人,这个群把那些具有爱心的人会聚在一起,传递正能量,发扬帮扶精神,发扬中华文化,大家群策群力利用各自的资源,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肾脏移植手术后的这几年,我做了很多善事,如2011年11月由我组织联系的为彭水县山区学生募集过冬物资的:大型网友自发公益活动——“爱心棉被·暖冬行动”得到了重庆市市长的高度重视并作了批示,短短的一周时间就此活动就募集到2000床棉被,2000架铁床,帮助了11个贫困学校,提前7天完成任务,活动规模影响很大。市教委帮扶70万元,市教育发展基金帮扶50万元,各地网友募集到近5万元,共计人民币169万余元。2011年4月28日接收到“中央电视台社会法制栏目”“北京市丰台区教委”捐赠的爱心图书和爱心字典,13500册,共计人民币24万余元。2011年—2014年玖龙纸业控股集团帮扶11所学校1300个留守儿童及贫困孩子的“爱心午餐”共计22余万元,像这样例子很多很多……在4年里,我组织联系企业、个人帮助留守儿童,帮扶贫困学校,资助贫困师生的费用共计人民币718万余元。2012年4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亲切接见了我、崔永元、韩红等十人,人民网、新华网、中央电视台和相关媒体对我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重庆市委书记汪洋在重庆市人民小礼堂亲切接见一次。重庆市委、重庆市政府领导多次接见,2012年我作为爱心大使和志愿者,参加红十字“穷孩子有梦”活动受到时任重庆市委宣传部何事忠部长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吴刚副市长高度赞扬,其中吴市长评价为“现场典范.活生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