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丨张福友:走公益之路 与道德同行

  张福友,常年救助贫困学生,先后引进救助资金71.6万元,救助学生291名。成立福友爱新工作站,每月坚持捐款,义务献血6800毫升,获得,县级、市级、省级道德模范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走公益之路  与道德同行

  张福友,古浪县西靖中学教师师,多年来,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利用双休假期,收集贫困学生信息,引资救助贫困学生,征集衣物鞋袜手套文具捐赠给需要者,多年坚持义务献血,修桥补路,私家车顺路带人,为学校义务修订桌凳。

  1984年12月,他在山村小学成了一名民办教师,当时每月只有十七元五角的工资,但是看到学生有时买不起笔墨本子时无奈的眼神,他就暗下决心,再难也要帮助他们。当时没有公益这个词,但是能帮助他们就是张福友最大的快乐。在他的带领下,孩子们学习和帮助别人热情空前高涨,成立学雷锋小组,为村上挖泉引水,帮助孤寡老人做家务,……转眼三十年过去了,他们那班学生只要在年头节下回家,一定会来看看他,说说当年的高兴事,并且一再强调,就是当年和老师一起养成的助人习惯,让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得到了莫大的益处,比当时学到的课本知识不知要重要多少倍!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他说做一辈子好事,就会快乐一辈子。多年走过的公益之路,使他养成了一个习惯,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做公益,不求轰轰烈烈,只求一份默默付出后的心安!从2006年至今,引进救助资金71.6万元,救助学生291名,其中106名学子考上了大学,做公益总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400小时。在这过程中,他被别人误解过,有过心灵的震撼,甚至是和危险擦肩而过。义务献血6800毫升。同时也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做公益过程中,他的家人一直都非常支持,他家的地下室,就是爱心物资中转站,经常有本地和外地捐赠的衣物进来,他和家人一道将捐赠衣物挑拣分类,适时送往需要者手中。儿子在大学期间和参加工过后都是志愿者,义务献血,组织同学上街宣讲交通规则,成为优秀志愿者。扶贫助困的理念,已在这个家中深深扎根。2013年12月,他又成立了福友爱心工作站,设立了爱心基金,自己第一个捐资2000元并从元月份开始每月再捐款100元,自愿加入工作站的志愿者踊跃捐款,现已专项救助贫困大学生2800元,救助单亲残疾家庭中品学兼优的儿童5人。2014年暑假,和随手公益古浪的志愿者一道,为大靖峡口小学,大墩小学和干城乡大鱼小学捐赠崭新的童鞋126双,中秋节前夕为民权乡,西靖乡养老院的孤寡老人送达爱心月饼100份。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我们的行列,在公益之路上长期健康地走下去。

  2013年9月份,他参加了全省道德模范巡回演讲,用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感化身边的人。社区,居委会,机关,市场的道德讲堂,在树立道德信仰,净化村风民俗中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他说在古浪县道德讲堂的演讲,效果更是出奇的好!现在的年轻人,包括在校学生,有相当一部分思想迷茫,没有追求,甚至没有信仰,一切向钱看,一切为自己,道德缺失极为严重,社会公德几近崩溃,我做公益多年,感同身受!所以我们每一位公民都要通过道德力量,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做一个文明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内化为我们的道德修养,争当道德建设的表率,弯腰捡纸屑,抬头扬美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点点滴滴的平凡善举中彰显出道德力量,社会道德的现状就会根本好转,也才能把我们自己的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之中。那么到底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他个人认为,有一个标准非常好使,什么标准呢?怕别人知道的事就是不该做的!如果你做这件事怕被别人知道,那肯定就不是好事!所以我们每做一件事,不论大小,首先扪心自问,怕不怕被别人知道,不怕就放心去做,怕就千万别做!“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大概就是这个道理。

  多年来,他为学校添置学生餐桌,修建车棚、捐赠玻璃、义写春联,多次将捐赠衣物送到山区,为古浪四中师生捐赠棉手套和棉门帘,用他的同事们和家人的话来说,张福友是一有空就想着去做好事帮助别人。2013年12月,他组建了福友爱心工作站,设立了爱心基金,自己第一个捐款2000元,并且一直坚持月捐100,常年不辍,截止今天,爱心基金筹集善款23717元,救助学生10036元,这是一个动态数据,每天都在更新。家人也非常支持,儿子,女儿、女婿都在捐款,他说这件事他要一辈子做下去!

  家里的一面面锦旗,一摞摞荣誉证书,记载着他踏实走过的公益路和满满的正能量:2011年9月古浪县首届道德模范、2012年3月武威市第二届道德模范、2013年1月甘肃省第三届道德模范、2013年9月获得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连续获得古浪县、武威市、甘肃省“最美志愿服务家庭”、全国首届“五星级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各大报纸,电台、电视台、各大网站的报道,使他更加坚定了走公益之路,与道德同行的信念。2013年9月26日下午三点整,在赴京参加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时受到习总书记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回来后他更加充满激情地投入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投入到火热的公益活动之中,2016年6月9号端午节,他和古浪志愿者团队的爱心朋友们带领21名留守和单亲家庭的儿童,去当地景区和孩子们共度美好时光,无私的将自己的所有爱心奉献出来!我们的社会,正需要这样的爱心人士。张福友,当为名副其实的最佳教师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