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丨刘北文:爱心接力风雨同路

  

    2010年梧州高中刘北文老师发起梧州高中师生爱心接力活动。六年来,刘老师引领着师生志愿者们不断接力帮扶山区贫困学童。

  爱心接力风雨同路

  要做一件事或许不难,要坚持做一件事却不容易,但有一件事我却乐此不疲。

  ——题记

  一句承诺

  六年前,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旱情持续。燕洞乡同合小学正常教学秩序受影响。我时任广西梧州高中0803班主任,正苦于班级义卖所得善款找不到合适的资助对象。“给旱区孩子送水”的倡议应运而生,并得到学生们的响应,我和学生们拿起募捐箱自发走上街头筹集善款。当时,白发苍苍的老人、天真活泼的孩童、匆匆赶路的行人停下脚步向募捐箱投款。8371.7元!大大超出预计的善款随即换成纯净水,通过巴马当地爱心人士送往同合小学,当情真意切的感谢信、同合小学师生签名横幅送回梧高,学生们感到兴奋、感到幸福!兴奋来自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体现,幸福源自帮助别人后自己获得的快乐!

  面对全体学生,我做出承诺:今后,刘老师将每年组织至少一次爱心活动,将爱心接力棒在我所教的班级中传递下去。

  六年坚持

  从此,爱心接力一发不可收。一句承诺,换来了五年的坚持。

  2012年寒冬,藤县濛江镇贫困学童冻得瑟瑟发抖的身影牵动着我和我的学生,我们发出倡议并收集500余套爱心冬衣,这一年的冬天,山区孩童的心是温热的;2013年,岑溪市偏远小学收到了我们募集到的5000余册图书、图书室建设资金8000元,我和学生志愿者们走进了课堂给小学生们上科普知识课;2014年,爱心的阳光洒向山区孩童,我们筹集了8000多元的慰问金看望特困学童;2015年1月底,藤县太平镇新陈村四户贫困家庭收到物资和善款6000余元,孩子简陋的房屋里有了新年的喜庆气息;2015年7月,我们探访了新地镇五户特困学生家庭;2016年1月,主题为“牵手圆梦”的爱心接力第七棒活动,为20位山区贫困学生圆了“微心愿”……

  一年又一年,一届届学生毕业离校,爱心接力却从未停止。至此,爱心接力足足坚持了五年,接力棒在我所带的六届班级中不间断地传递。

  感激感动

  “用善良、美好、温暖、正面的方式,引导学生做人、做事。”作为爱心接力的发起者、见证者和参与者,我要让学生在活动参与中学会助人、学会感恩。作为一名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亲力亲为的我也没有失望。六年来,历届学生无私捐赠盈余衣物,拿着募捐箱走上街头,亲自设计、制作爱心明信片,收集义卖毕业生的废旧书籍……学生们用行动换来零星善款、零星物资,将爱心聚沙成塔。我和我的学生们并不孤单,越来越多社会爱心人士的加入,不仅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意外惊喜,更给予我们坚持下去的莫大信心。在2013年的捐书活动中,一位在商务印书馆工作的老师在网上看到学生们发出的倡议书后,二话不说从北京寄来了两箱小学生图书。2014年,爱心接力队伍里,出现了一个90后爱心人士的身影——来自广东佛山的小郭,在佛山做生意的小郭偶然之下,从网上获悉了我们的爱心接力活动,与我取得了联系。在爱心接力第四棒活动中,小郭捐出了3000元善款。2016年,十多位家长组成车队护送爱心接力志愿者走进山区。

  我曾经的学生、梧州四中老师余乐将崎岖的山路、破落的居室、孩子坚毅的目光等活动见闻写成日记,与班级学生分享,教育衣食无忧的城里孩子学会惜福。不少家长加入到献爱心行列,身体力行给孩子做榜样……

  记得我的学生钟卓洪深有感触地说,参加爱心接力增强了社会实践能力,增进了对大千世界的了解,懂得了不求回报助人。欧行畅也动情地说,近距离接触贫困山区儿童,孩子渴望知识的眼神让我动容,让我倍加珍惜优越的生活、学习环境。

  我感激于身边有一群热心公益的志愿者,我感动于每一位志愿者无怨无悔的付出!

  风雨同路

  六年来,募捐过程中遇到不少怀疑的眼神甚至冷嘲热讽,每次活动的策划与实施,都会遇到各种想象不到的困难与问题。生活条件相对优越的学生志愿者,每次跟随我走进山区过程中的艰辛都让他们刻骨铭心。严寒酷暑、饥饿劳累,但是我们一直相互鼓励着,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没有一个人掉队。

  记得2014年6月爱心接力第四棒,由于车辆空间有限,只能坐下部分志愿者。1113班的三个男生向我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请求:“你们坐车去,我们骑车去,行吗?”为了不掉队,三人提前一天从梧州出发,骑行90公里来到岑溪。第二天,当大家赶到岑溪市六凡村时,这三名早已在村口等候的男生喊了一句:“刘老师,你们迟到了!”听到学生们的玩笑话,我心里既欣慰又心疼。

  站在公益和志愿服务的圆心

  六年来,我引领着师生志愿者们亲力亲为、共同参与,筹集到的善款及物资价值超过15万余元,帮扶特困小学生家庭20户,捐赠的书籍、衣物受益小学生1200多人。爱心接力活动锻炼和提升了学生的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让学生学会关爱他们,增强社会责任感,同时影响了一大批志愿者参与公益,六年来梧高师生家长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累计超过5000人次。

  正如我的学生梁钰意在空间日志写到我: 

  他站在圆心,尽力张开双臂拉着我们,拉着许多学子一起展开双臂,去拥抱这个社会这个世界,去绘画这个公益的圆,让这个圆内的需要帮助的人能得到帮助。我们都知道他承受和太多来自各方的压力,但是我们也愿意和他一起承受这份压力。因为我们明白,当我们张开双臂我们就是这个社会的志愿者,我们志愿去帮助那些弱势群体,我们志愿无私地去奉献,去成长!一届届学子,一笔笔善款,一户户得到帮助的人家,那就是我们的价值,那就是源自一个渺小的人--刘北文的影响,所以试问世间到底谁会是真正“渺小”的?所谓公益,不是单一的给予和接受。它是一个可循环的圆,今天我们是给予者,明天他们也是给予者!当少年的我们站在圆心,站在公益的圆心,我们就能画出一个更好的社会,画出一个更美好的未来,画出一个更文明富强的中国!

  2015年9月,梧州高中爱心接力活动入选《全国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案例》。2015年12月,我也因为出色的志愿服务,被评为广西优秀志愿者。2016年3月,我组织成立了“梧州高中师生爱心接力服务队”,首批教师、学生队员就达到200多人。

  如今,爱心接力第八棒已经开展,我们通过网络轻松筹的方式募集善款。一个坚定的信念镌刻在我和我的学生志愿者们心中:爱心接力我们风雨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