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丨尤苑:缘不知所起,而一往情深

  我叫尤苑,标准的80后,苏州本地姑娘,来自苏州市相城区黄桥实验小学,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英语老师。任教十五年来,我用一颗赤诚之心,以满腔的热情在教育这片平凡的土地上默默耕耘着,期间多次获得“优秀教师”、“先进个人”等荣誉。2016年被评为相城区“最美教师”,相城区“最美基层巾帼之星”,苏州市道德模范•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2017年获得苏州市光彩事业教育奖,入选“中国好人榜”,被评为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2019年获得第二届“最美教师志愿者”称号。在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的同时,我数年如一日地资助多个西部困难家庭的孩子,更身体力行地用自己的力量影响着更多人来关注、帮助那些因为家庭贫困而差点辍学的孩子们,希望能让更多孩子有机会实现自己的理想。

  缘 起 “ 天 涯 ”

  在2010年年初的时候,机缘来了,天涯论坛上一个关于西部助学的帖子引起了我的注意。我毫不犹豫地点开,从此,“玉树”这个地方挂上了我的心头。从帖子里,我知道了在青藏高原腹地有一个叫做“玉树”的地方,在海拔三千八百多米的大山深处有个学校,叫做“尕丁小学”。

  这所学校最初是由寺院筹建的,而大部分来学校就读的孩子都来自周边的牧区,有些偏远的要从西藏昌都翻过几座大山,徒步十几小时山路才能到达学校。孩子们的家离学校非常远,所以学校都是寄宿制。那时候的“尕丁小学”全校一到六年级,四百多个孩子,却只有两个在编的正式老师,靠十来个代课老师和寺院的几个喇嘛勉强维持基本的教学。那些代课老师的自身素养也不高,有的甚至只是初中毕业。

  

  在这里,孩子们没有一本课外书,没有一件像样的教具,连最基本的师资都没有保障,更别说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当时看到这些,我内心深处受到深深地触动,从此心里埋下了一颗想去看看这些孩子们的种子。就在这一年,玉树发生了震惊世界的“4·14”大地震,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更牵动着我的心,我牵挂着尕丁的孩子们。与朋友商量后,我们一起募集了一些防寒衣物和学习用品,寄了过去。把所有东西都募集寄出之后的那晚,我久久不能入眠。“仅仅给玉树的孩子提供这些物资还远远不够,我要去玉树走近这群孩子,把我的牵挂带去那里”,这个想法一直在我心底酝酿。想到4、5月是藏区孩子的虫草假,孩子们跟随着父母一起上山挖虫草,来维持全家一年的开支。而 7、8月是不放暑假的,正好我可以利用暑假去看看这些孩子们。于是,我立马定好了暑假飞往玉树的机票。

  高原初遇

  暑假,我们如约在西宁集合。从西宁到玉树全程近800公里,而这800公里和我们这里的路况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正常行驶也要十几个小时才能到。初上高原的我陶醉在美景中,蓝天白云、辽阔的草原,让我十分兴奋,忘却了高反带来的不适。殊不知危险正在前方等着我们,在汽车行驶至巴彦克拉山垭口的时候,前方大挂车为了避开路面的大坑,突然打出方向撞到了我们的车,而当时驾车的正是我,我双手只顾抓紧方向盘,尽量让汽车保持平衡,在两次被弹在路边水泥立柱上后,汽车停了下来,万幸,我们没有翻下山坡。这时候,我们汽车行驶的路面和下面的山坡有近10米的落差。车上的伙伴们都吓得腿脚发软、唏嘘不已。此时天渐渐黑了,我们的车已经不能再走,但是路还要继续,我们只能把所有的物资搬到大挂车上,让大挂车带着我们前往玉树。

  

  就在大家搬运物资的时候,第二次意外又发生了。由于当时路面是有坡度的,而大挂车车身重,溜车撞上了我们的另一辆车,此时的我正在这两车里调整情绪。刚躺在后座的我突然感觉汽车好像在向前滑动,我起身一看果然如此,此时的我心里想,这下完了,人求生的本能让我下意识地去开车门,不容我再多想,跳下车,只听见身后汽车翻下山坡的巨响。而其他所有人都以为我被车子带着翻下了山,一群人在黑夜里哭喊着叫着我的名字,当我应声跑到他们面前时,大家相拥而泣。尽管意外让我们害怕,惊恐,但仍然阻止不了我们和孩子们的约定。当天晚上我们靠着一个小小的帐篷,就在海拔近5000米的巴彦克拉山垭口撑过了一个风雪之夜。第二天,天一亮,我们毅然继续出发。

  在经历了生死考验后,我终于第一次踏上了这一片让我魂牵梦萦的土地。地震过后的满目疮痍让我震惊、更让我心酸。在这海拔近四千米的高原,本就体质差的我,身体经受着严峻的考验。虽之前对学校的状况已有所了解,有了心理准备。但当我真正亲眼看到这一切,看到孩子们虽然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下,但仍然抱有对生活的热情和对知识的渴望,我还是被深深地震撼了。孩子们用一双双清澈的眼睛好奇地看着我。我记得非常清楚,那时教了孩子一首儿童英文歌曲,<<little star>>,孩子们非常聪明,可能也是对新知识的一种好奇心,大家很快就学会了,在我第二年去的时候还有孩子会唱,还唱给我听。

  在学校四天,不要说网络、就连手机信号都没有。其实最不习惯的是卫生条件,一个多星期没有洗澡,就只能简单的洗漱。就是在那样的环境下我试着告诉孩子们大山外的新奇世界;试着教孩子们读书、唱歌;试着去关心孩子背后的家庭。在这期间,我了解到该校有一对姐弟家庭比较特殊,没有父亲,只有一个体弱多病的母亲,平时就靠母亲做些零工补贴家用,除此之外就没有其它经济来源,但两个孩子在学校依然非常努力、非常刻苦。和老师商量后,我当即决定资助这对姐弟。

  从此,青藏高原的那群孩子成为了我心中的牵挂,第二年,我走访了更多的家庭,发现在藏区,其实有很多这样特殊情况的家庭。我无惧一路上出现的艰险,因为我心中有着更深的思量,我想把更多的爱分享给这些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孩子们,我坚信还会有更多更多的爱与希望。

  偶遇“格桑花”

  “青藏高原就像一个巨大的能量场,它具有不可思议的力量。人活一辈子总是要为别人做些事情,每个人的心中都有柔软和善良,都愿意把自己最美好的一面献给这个世界,现在正好有了这样的机缘,那我们就共同来创造这个美好。” “格桑花”——就是这个机缘,让千山万水的人们相遇、相知,无形中增加生命的宽度,我毫不犹豫的加入到“格桑花西部助学”这个公益组织。在格桑花里,我又陆续资助了多个孩子,每次孩子们的来信都让我激动不已。藏区孩子中文语言表达不是那么好,但从他们认真的字迹和质朴的语言中看到了他们的心。我喜欢和孩子们这样交流,藏区的孩子特别腼腆、内向,通过书信这个纽带,我和孩子们的心更近了,我更真实地了解到孩子们的想法,从心里去关注孩子们的成长,让孩子建立起自信,拥抱更好的人生。

  “花儿”绽放黄桥实小

  2016年9月,格桑花苏州拓展营如期开展。经过我的牵线搭桥,来自玉树囊谦的四十多名孩子来到了黄桥实验小学,和学校的师生来了一次亲密接触。黄桥实小的孩子们热情地欢迎藏族师生的到来,带他们参观美丽的校园,体验学校科技实验室里各种新奇的展品,高原的精灵们对这一切都满怀好奇。学校的老师更是精心准备了两节精彩的课呈现给孩子们,教他们学会怎么与人沟通,鼓励他们要对自己充满自信。东西部孩子们共同上课,合作完成老师的任务,已然成为了好朋友,他们相互留下书信地址,相约以后再见。这是格桑花的孩子们第一次来到我们黄桥实小,之后每一年的拓展营,格桑花的孩子们都会来到我们黄桥实小。

  

  

  2017年暑假,在我的带动下,我和我们学校的另两位美术老师一起来到了让大家惦念着的那片高原,进行了为期十天的西部公益探访活动。因为在那里连最基本的师资保障都困难,更别说会有专业的音体美专职教师,孩子们从没接触过这些课程。我们学校的倪老师和须老师知道这些后主动要求参加公益探访。初上高原的两位美术老师克服了“高反”,给孩子们带来了一节节有趣、生动的刮画课。藏区的孩子十分腼腆,但是对于外来的新鲜事物又特别感兴趣,从他们灿烂的笑脸和完成作品时专注的表情可以看出两位老师的课有多么地受欢迎。

  高原的环境艰苦、信息闭塞,这里的孩子对于个人卫生和心理疏导更是知之甚少。这次我给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一堂“护花课”。告诉孩子们怎样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了解青春期的变化,以及如何懂得自我保护和预防性侵犯。并把“玖玖公益”手工队亲手缝制的月事包送到了孩子们的手上。因为这些年在藏区的亲身体会,更让我觉得“护花”这个项目的重要性,因为条件的艰苦,所以孩子们的个人卫生得不到保障,他们也不知道要怎么做。这就需要我们去告诉他们,教会他们。

  在去年为期十天的公益探访结束后,我并没有和大部队一起回苏,只身留在了玉树,继续去走访那些偏远的学校。期间,我还奔赴到海拔4500米的麻秀村小,带去了精彩的英语课。

  爱满苏城

  现在各个学校都开展了游学活动,其实我们“格桑花”也早在10年前就开始为西部孩子走出高原看世界创造了机会。随着国家财政对于西部教育投入力度加大,西部经济条件逐渐提高,孩子们吃饱穿暖的基本物资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我们资助的重点慢慢转向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针对高原孩子们对外部世界的感知需求,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们开设校外第二课堂,弥补学校应试教育的空白,“增加生活体验,接触新鲜事物,不断尝试与体验,达到开拓视野、增长见识的目的,为树立自己的梦想和人生规划打下基础。”这就是我们做“探索营”项目的初衷。

  为了能让更多的西部孩子走出高原看世界,一场名为“行走的格桑花”公益徒步项目应运而生,号召社会上的爱心人士用徒步的方式一起参与到这一公益项目中,帮助西部的孩子走出高原看世界,为他们筹集爱心资金。我们想把这巨大的能量场告诉给更多人,可能一个小小的善举都会带来无尽的爱,一个小小的机缘就能让更多人发现他们能够给予的能量。但是这一活动冗繁复杂,前后忙碌一个多月,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我还担当着活动的志愿者工作,每年10月,连续一个月,几乎每天都忙到深夜。而今,看着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我觉得付出的心血与劳累都是值得的,看着每一位参与人士露出的笑脸,我感到由衷的欣慰和满足。

  

  经过所有志愿者的共同努力,连续五年,公益徒步一共筹集善款两百多万,截止2017年底,我们一共带着两千多名青海孩子走出了高原。每年金秋十月,因为“格桑花”,穹窿山变得格外热闹,参与到这一活动的人士热情高涨,爱的溪流从每个人的心田迸发,汇聚成汪洋,而这爱的海洋从温暖的江南通往千里之外的藏区。作为活动的一名志愿者,我也从中感受到温暖与力量,这也让我变得更勇敢,更有信心。

  2017年教师节,社会传真“传真帮你忙”栏目组找到我,连手苏州市慈善基金会支持下,发起了“助力教师节的公益梦”—- 为青海玉树的8所学校,1千多名孩子募集暖冬毛毯。一下就激起了苏城爱心市民的阵阵浪花,仅仅三天时间,就募集到爱心善款超过7万,为玉树的孩子们送去了苏城人民的温暖。

  2018年3月,为了更好地开展活动、弘扬正能量,在区宣传部和黄桥街道领导的关心下,成立了“尤苑好人工作室”。这将成为我们开展活动、弘扬正能量的“聚力站”,成为我们黄桥“小手拉大手”服务社会、奉献百姓的“爱心台”,并以工作室为圆心,不断勾画出全社会争做好人的德善同心圆。就在这个暑假,我们好人工作室的志愿团队成员也来到了玉树,这是继年初“好人工作室”成立后,我们的志愿服务队首次前往玉树开展公益活动。这群人中有我们黄桥的爱心企业家、有我们街道卫生院的医生、有我们市公安局的警察,还有我曾经教过的学生和家长。看到我的学生现在做着和我一样有意义的事情,我觉得十分欣慰和骄傲,因为我的爱在我的学生那里有了传承和延续。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所有人克服了头疼、呕吐等剧烈的高原反应,去到学校给孩子们发放助学金,走访困难家庭,给真正需要帮助的孩子带去温暖。同时那里孩子们的淳朴也感动了我们团队的志愿者们,他们纷纷表示明年还会再来玉树看望孩子们。

  

  连续两年我又参加了格桑花西部助学的“护花”巡讲。为玉树州的三十多所学校的孩子们上“护花课”,通过一系列课程来普及卫生常识,同时也引导家长们也一起来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做“护花”项目是最辛苦的,要辗转奔波于各个学校去给孩子们去上护花课。有的时候,从我们所在的县城到学校来回车程就要六、七个小时。到了学校又马不停蹄给孩子们上课,为了让他们看得更清楚,我常常是站到椅子甚至是桌子上给学生讲解、示范。一节课2个小时下来时常会胸闷、气喘、腿软。即使如此,我依旧乐此不疲。因为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无论再困难、再辛苦,依旧感觉是快乐的。看到孩子们因为我们小小的善举而有了更好的前程,我们是快乐的。

  有个孩子是我捐助的孩子中年纪最大的,今年她考上了武汉大学。最初她的目标是北京师范大学,而她的高考分数也达到了分数线,但是由于专业限制,最后被武汉大学录取。而她考北师大的原因更让我感动,因为北师大对青海部分地区的孩子是减免学费的,她说这样我就可以用这些钱去帮助其他更需要帮助的孩子。孩子们的这种善良和感恩的心再一次打动了我。

  有人说,你们的思想境界高,但我认为我所做的这一切与思想境界高低无关,与金钱无关。对于我们来说的举手之劳,却能够让自己的心灵得到满足,我们的收获也许比孩子们得到的帮助更大。当我在为孩子们做每一件事的时候,我是快乐的,这快乐并不是来自别人对我的感激或赞赏,而是源自于内心。我将永远保持一颗善良的心,自始至终。

  我一直都觉得,这个世界的改变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大多数人做了一点点。善良与爱,是人性中最蓬勃的种子,它可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让我们一起来体现我们人生真正的价值,感受这些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