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丨孙伟:我在老挝当教练

  孙伟,男,上海体育学院篮球教师、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援老挝项目志愿者。在老挝先后服务执教老挝万象省男子篮球队、老挝国家青年男子篮球队、琅勃拉邦省男子篮球队(全国冠军队)、老挝国家男子篮球队。

  2017年4月,中国团中央、商务部实施海外援助(老挝)计划,由上海团市委具体负责实施,经过一系列的程序,报名(组织推荐)、面试、体检,确定8人,志愿者队伍中有医生、IT工作者等,作为教师唯一代表有幸参加第九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

  

  

  来到老挝,在饮食上不太习惯,老挝人的饮食文化跟我们的饮食习惯不太一样,有些生的菜和菜叶,就可以直接食用,经过不断的品尝,逐步适应,环境上,老挝经济条件比较有限,属于东南亚国家,又逢雨季,环境比较潮湿,蚊虫很多,常见病当中就有登革热、疟疾重则会死人,只要稍不注意就会有感染登革热和疟疾病的风险,每天基本上都会下场雨,刚开始身体上很不适应,晚上也经常睡不着觉,但经过调整慢慢的进入了正常状态。

  

  我在老挝主要从事篮球训练工作,先后服务执教老挝万象省男子篮球队、老挝国家青年男子篮球队、琅勃拉邦省男子篮球队(全国冠军队)、老挝国家男子篮球队。

  

  由于老挝经济条件有限,在老挝各级别篮球队伍的训练中几乎没有经费,甚至训练中的饮用水都要队员自己掏钱买,这在中国篮球训练中是不可想象的。但是我被这些队员们对篮球运动的执着和热爱所感动,自掏腰包为队员们买水喝,队员们也被我的行为所感动,他们发现这位中国教练不但不领取一分钱的报酬,还如此关照他们,对我的认识也就进一步加深了,沟通越来越深入,时常邀请我去他们家中做客,每一天到场地训练队员们都先跑到我的面前双手合十道声“萨拜迪”问好。

  

  到老挝后,由于带队训练有素且队伍成绩较好,老挝国家篮协领导决定邀请我担任老挝国家男子篮球队的训练指导工作,7月受邀出任老挝国家男子篮球队主教练,任务是带队参加8月马来西亚吉隆坡第29届东盟运动会篮球比赛,面对组队任务难,备战时间短,训练任务重等困难,我于6月底随老挝篮协领导秘书长一行,前往琅勃拉邦赛区,选拔和组建老挝国家男子篮球队,通过全国男子篮球锦标赛观看的多场比赛,拟商定和选拔队员共计15名,进行统一召集,圆满完成老挝国家男篮的选拔和组建工作。

  

  根据实际情况,国家男篮训练时间每日6个小时左右,具体时间为早上6:00分—9:00分、晚上18:00分—21:00分两个训练时段,我深入研究小组赛对手新加坡、柬埔寨、越南、印度尼西亚国家队个人技术特点、整体攻防技战术,训练中有针对性的进行攻防技战术的训练,仔细抠训练细节,每一天的工作几乎都要到凌晨3点左右,还要整夜学习和研究攻防技战术体系,对我来说,压力就是动力,责任就是力量。

  

  另外日常训练,我们需要克服几大困难困难,一是场地困难,二是训练力量困难,三是老挝国家队员战术意识的不足,四是心理状态的不稳定。

  

  我在这一艰巨任务的激励下,根据目前老挝国家队队员现状实际以及东南亚小组赛各国篮球训练和比赛的技战术特点,为国家男篮制定针对性的训练计划,明确任务。

  

  

   带队参加东盟运动会篮球国际比赛

  我带领老挝国家队参加2017年8月19日、2017年8月27日东盟运动会国际篮球比赛、国际正式比赛场次共计5场,对手分别是新加坡、柬埔寨、越南、印度尼西亚、缅甸各国家队男篮,东盟运动会比赛期间参加东盟组委会安排的训练赛共8场,为取得历史性好成绩奠定了基础,老挝国家男篮在排名赛中战胜缅甸国家男篮,取得第八名,突破老挝国家男篮历史性的最好成绩,老挝篮协国际排名随之提升。我们的突出表现得到了老挝国家教育体育部、老挝篮协等领导、老挝团中央、老挝各界组织和人士高度赞扬和肯定。

  

  

  这期间还发生了几件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一是在带队参加第29届东盟运动会比赛期间,有一名主力队员Nadonhay(中锋)受伤,对抗后膝盖软组织受伤,肿胀,由于老挝国家队随队医疗条件很有限,这个伤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处理,这位主力队员将缺席剩下的比赛,将对球队的实力造成很大的影响,赛后我用扶他林在患处进行揉搓,整整坚持1个多小时,使得其伤痛得到很大缓解,这位队员感动着流下眼泪,他说从来没有教练像我这样对待队员,并对我深表感谢。第二天的比赛他又重新回到赛场上,我也松了口气;二是在带领老挝国家男篮在国际赛场上看着老挝国旗冉冉升起内心无比自豪;三是临别时,老挝国家教育体育部、老挝国家篮协领导、官员及老挝篮球界知名人士,对我在老挝篮球(体育)史上的特别贡献给予高度赞赏,把老挝国家队珍贵的“1”号球衣赠送给我,这件球衣不仅仅是赠送给我个人,也是赠送给中国的特别礼物,是赠送给中国青年志愿者,更是赠送给中国篮球界的珍贵礼物。临别时送行晚宴上,我和老挝的队员们都相拥而泣,依依不舍;我还有幸受到习近平主席的亲切接见,零距离聆听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让我热血沸腾,感到非常亲切。

半年来的志愿服务经历让我永生难忘,短短的时光里我先后从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成为老挝国家青年队主教练、老挝国家男篮主教练。执教一支国家级别的篮球队,这是我此前工作和教练员生涯从未有过的经历,值得我终生铭记。

  

  

  作为一名国际志愿者,必须要坚持“奉献、互助、有爱、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的传播,除了履行做好自身的本职志愿服务工作外,我还积极发展和建设中老两国的友谊民间外交,更好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一带一路”重要战略理念,携手打造中老两国命运共同体。我作为一名篮球工作者,把我的知识,经验和技术传播到篮球运动还不发达的国家是我应尽的责任,与此同时,赴老挝志愿服务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把推广篮球运动和一带一路结合起来,用自己的专业为祖国的民间外交事业做贡献,对我个人来说这是个莫大的荣幸,这是祖国给我的机遇,是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给我的机遇,是上海体育学院给我的机遇。

  在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新形势中,发展和建设中老两国人民的友谊,发展和建设中老两国体育和篮球事业,都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在以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我将以这半年志愿服务经历鞭策自己,继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社会做出应尽的义务和贡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