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助力“能力课程”——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新城小学乐教育集团

  为了让家长重视“双减”,重视孩 子的能力发展,学校始终坚持“双减” 不减家校教育责任,不减家校共育合 力。学校邀请家长进学校、进课堂, 助力三类“能力课程”、助推学生能力 提升。每天课后服务第三节课,学校 实行备课“1+N”机制:班主任初备能 力课程教案,申请当堂参与主讲和助 教的N 个家长共同复备教案,制作精 美课件,准备与能力课程相关的教具 和教材。

  家长助力三类能力课程的具 体做法是:助力劳动课程,学校开 展12 项劳动课程,家长每学期完成 1 项,与孩子共同学习、共同劳动; 助力美食课程,学校开发了“12 道 重庆特色美食”课程,家长结合自 己的厨艺特长向班主任提出申请, 班主任根据申请统筹安排家长授 课,家长得到许可后于课后服务时 间进课堂讲解并展示实际操作过 程,让孩子知晓菜肴的营养价值、 烹饪过程、品尝美食的礼仪要求 等;助力孝亲课程,学校鼓励家长 将孝敬长辈的做法通过课后服务 时间分享给孩子,家长依据学校开 发的《爸爸妈妈我懂您》孝亲教材, 结合自身经验示范给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