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阅读课内化,社团活动课程化——河南省信阳市第九小学

  由于学校地理位置和生源的 特殊性,在校学生普遍存在课外知 识缺乏、学习后劲不足等问题,需 要用阅读拓宽视野,用兴趣发展特 长。因此,学校提出“ 课外阅读课 内化,社团活动课程化”的理念,成 立教师志愿者团队,开发“养读”课 程和其他特色课程,由教师主动担 负起指导课外阅读和开发特色课 程的责任。

  经过几年努力,历经“分析校情 —联络师资—搭建课程—实践总结 —完善制度”等阶段,学校已经形成 了兼具实用性与特色性的课后服务 课程框架:普惠课程由校本课程和学 习超市两部分组成,低年级以校本课 程为主,高年级在校本课程基础上增 加“硬笔书法”“脱口秀”“梦想作文” 等学习超市;特色课程由社团课程和 班本课程组成,社团课程面向全校, 打破班级年级界限,利用操场和功能 室长期开展,班本课程立足班级,班班不同。

  “双减”以来,学校秉持“用兴趣 发展特长,让孩子一生幸福成长”的 理念,不断完善课后服务各项管理制 度,借此为学生的个性成长、全面发 展搭建更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