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课后服务OA 系统进行自主选课——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北附学校教育集团

  课程是课后服务的核心、特色 和亮点。学校积极探索课后服务 “1+X”模式:“1”即任课教师在教室 组织有需要的学生进行自主预习、 复习,为学生辅导作业或课外阅读 等;“X”指根据学生特点,坚持“ 五 育融合”理念,结合学校优势特色、 学生学习和成长需求,或立足本校 资源,或向校外专业机构、公司、高 校等购买服务,开展人工智能、开心 农场、科学者联盟等丰富的社团活 动,推出飞行机器人、无人机、高甲 戏、茶艺等多彩的校外课程。

  学生在课后服务报名成功后,可 通过学校自主研发的OA 系统进行自 主选课。家长也可以通过该系统了 解教师的课后服务安排和教学重难 点等信息,了解学生的课后服务出勤 情况、课堂表现情况等信息,确保有 效的家校沟通。同时,该系统还会自 动生成每个学生参与课后服务的电 子档案,方便留存和公示。

  课后服务开展以来,既在一定 程度上减轻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 担,有效缓解了家长的焦虑情绪, 也让学生在课外获得了高质量的 陪伴,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 步的志愿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