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一案四制”课后服务管理体系——吉林省长春市赫行实验学校小学部

  学校以提质升级为目标,在课后 服务实践中进行系列探索,构建“一 案四制”课后服务管理体系,即《课后 服务实施方案》《课后服务教师管理 制度》《课后服务安全管理制度》《课 后服务课程申请制度》《课后服务学 生自愿参与制度》,包含课后服务组 织管理机构、课程设置要求、课程申 报要求、师资保障条件、学生管理要 素等系列内容。

  在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学校打造 “1+1+X”三段式课程体系,“1+1”是 静态看护和体育锻炼两项基础服 务,“X”是学生自主选择的多元化兴 趣社团课程和特色活动项目;将每 天的课后服务时间划分为“534”模 式,即50 分钟作业辅导+30 分钟户外 锻炼+40 分钟特色课程。目前,学校 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为98.1%,教师 参与率为94.6%。

  课后服务是一种教育创新、课程 创新和管理创新,学校将在政府主 导、多方联动的基础上回归初心、践 行使命,虽道阻且长,但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