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邴雪松:冰雪中的抗疫“战士”

  “节奏不能乱、信心不能丢,中国抗疫走到今天不容易。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人,靠的就是有条不紊的配合、众志成城的意志。我们要做好检测,不给国家添乱,只要你往前挪动一小步,距离我们完成‘清仓见底’式核酸检测就又近了一步……”长长的核酸检测队伍旁,吉林省四平市第十四中学教师邴雪松一边做着大家的思想工作,一边提示大家间隔一米远。大雪纷飞中,他的身上、手上、脸上满是雪水,近视镜片水雾弥漫,脚也又潮又湿。

  四平市位于吉林省西南部、辽宁省与吉林省的交界处,连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四平市吹响“抗疫集结号”,要求各县(市)区、市直机关部门抽调政治素质好、吃苦耐劳、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3月13日下午5点,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四平市铁西区教育局抽调356名教师下沉到203处核酸检测点,与坚守在社区的机关干部共同完成第三次核酸检测任务,邴雪松就是其中一员。

  邴雪松于3月14日凌晨4点半到达文苑社区金宇和园检测点,“全副武装”后开始工作。这期间,邴雪松挨个登记从住宅楼里出来的居民:没出门的,他要进单元门挨家挨户敲;家里没人的,要填“未做单”;有婴儿、病人、老人等特殊情况不能下楼的,要填“上门单”;有在外地工作、上学的,本地上班、上网课的,或者去做志愿者的,都要记下来。

  “我们这些教师志愿者一旦上场,就成了战士。”邴雪松说。

  填单子看似简单,实际却是个“大活”。笔速关系到检速,写字慢、卡壳多、提笔忘字等都不行。空中一直飘着雪花,小雪变成了中雪,邴雪松戴着胶皮手套的手早已冰凉、麻木,但他仍然飞速地做好每一项记录。

  在记录的同时,邴雪松和其他教师还主动帮助维持现场秩序。长长的队伍里,有学生认出了邴雪松。听说邴雪松在四平十四中教书,有人送来热水,有人借来桌子,有人帮着打伞保护记录单……

  “能为四平的抗疫工作献力,虽苦犹荣。”邴雪松表示,他相信疫情会早日过去、春暖花开,这份经历会成为一份难忘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