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一人一案”书写战疫“教育答卷”

  受疫情影响,日前山东省青岛市中小学暂停线下教学。3月10日开始,胶州市中小学启动线上教学工作,教育系统干部教师以“赶考”精神书写战疫“教育答卷”,展现教育战线担当作为。

  连日来,胶州市少海小学转变线上教学教师“一言堂”模式,请学生做主播。主播学生在家提前将自己授课的内容录制下来,与授课教师同屏教学,这种模式增加了线上教学学生学习的乐趣和积极性。在“讨论专区”,每个“小主播”把自己的解题思路说出来,其他学生争先恐后发言,仿佛回到了在校上课的感觉。学生变主播的线上课堂,使原本枯燥的练习课变成了一节“享受课”。

  “所有教研员每天都会进入班级开展线上巡课,帮助教师解决问题,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小学教研室负责人徐爱芹介绍,为更高效落实线上教学,该市推出在线文化课资源2131个、“五育并举”资源94个、学前家庭保教资源384个、名师专题讲座资源29个、心理健康教育资源155个,让全市中小学生及家长“足不出户”享有优质精品课程。同时,建立教体局班子成员、学校、教研员三级巡课机制,切实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同学,你现在面临的情况老师很理解,现在让我们一起深呼吸三次……”“心语热线”值班教师接起的是一个焦虑的初中生打来的电话,经过耐心开导,学生声音由急躁变得缓和。为做好学生居家期间心理健康工作,该市开通山东省首条24小时“心语热线”,解答家长、学生心理难题,疏解他们的负面情绪。

  据介绍,该市通过“线上家长会、线上家访、线上家庭教育指导”等形式进行家校沟通,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全市学生、家长及教职工的一封信》《特殊时期,家长如何协助孩子上好网课》等,积极主动为家长“出谋划策”。

  胶州市广州路小学通过视频家长会为家长诠释“三大主题”,即父母学习监督工作,包括线上教学配合、学生心理健康、教会孩子承担家庭责任、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加强体育锻炼和保护视力;父母安全看护工作,包括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学生居家防坠落、防溺水、防触电等安全教育;家校教育互动,包括教师反馈线上学习、学业辅导和家长教育良方等。

  家长纷纷表示,这场不“疫”样的线上家长会,给自己“服下”了一颗安抚情绪的“定心丸”。目前,全市有388所中小学、幼儿园的16.9万名学生家庭参加线上家长会。

  “加油,再做几个,你这体能需要提高。”汗珠从胶州二中高三(12)班学生刘崧甲的额头沁出,在妈妈的督促下,尽管面临紧张的高三课程,刘崧甲仍坚持居家学习与锻炼“双赢”。当地充分考虑到居家学习与课堂教学的不同,鼓励教师在开展线上文化科目教学的同时,还要关注、指导学生线下自主锻炼、自主劳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家校班级群、胶州智慧云平台等,向学生宣传普及按时作息、健康饮食、适量科学锻炼等实用生活技巧,同时加强居家安全教育,关心关爱特殊群体。

  “面对特殊时期,全体党员干部教师上下一心,做到高站位敢担当勇作为,在确保师生身心健康的基础上,始终坚持‘五育并举’‘一人一案’,实现线上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不让一个孩子掉队!”胶州市教体局局长尹少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