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社区街道闪耀教师“志愿红”

  “请给一线的英雄们送上一杯甜甜的奶茶,因为有你们,山河无恙,感谢你们,愿疫情早日结束。”3月16日,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多名参加抗疫的教师收到热心群众送来的一箱奶茶,上面写着这样一段暖心的话。

  春节以来,深圳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罗湖区教师志愿者一直没有停止前行的脚步。1月7日至3月14日,罗湖区共有5242名教师志愿者、11733人次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线上开学后,许多教师更是这边刚刚下“主播”岗,那边再上“志愿者”岗,马不停蹄地两边奔走。

  3月14日,罗湖区教育局、教科院30位党员干部接到下沉社区的集结令,他们带着行李迅速赶赴布心小学报到,并在当地集中住宿,参与东湖街道布心花园防控工作。这批志愿者从星夜奋战到黎明,为封控区居民的快递、外卖、垃圾清运等“打通最后一公里”,保障居民所需物资一小时内清架。白天烈日炎炎,他们穿着防护服对所有快递进行消毒处理,分类整理详细地址清单,并用标签纸标记每份快递的地址,最后将货物送到相应楼栋,分单元摆放整齐,等到能换岗时,已是全身湿透。

  罗湖区教育局、教科院的女将们巾帼不让须眉,16名工作组成员组成的“娘子军”在布心花园一区核酸检测现场顶烈日战高温,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穿就是几个小时。有人负责核验健康码、核酸码,维持现场秩序,帮助居民解决各类问题和疑问。有居民感动于她们的热情认真、一丝不苟,要给她们送凳子休息一下,教师吴双笑着说:“你们安心待在家,我们来守护!”

  由于疫情不断反复,3月15日凌晨,罗湖区教育局再次紧急向各中小学、幼儿园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当日上午8时,各学校(园)上报1500名志愿者名单,并对接街道社区需求精准派出志愿者。当天,罗湖区教育局共派出教师志愿者和机关干部共计1893人,参与10个街道81个社区的一线防疫工作,教师志愿者积极协助社区进行大数据排查、卡口检查、核酸检测等工作。翠园初级中学校长周小荣、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孔文东、罗湖外语初中学校校长肖继宏等40多名校长园长带队到场开展工作或主动下社区支援抗疫。

  “校长园长率先垂范、党员教师身先士卒,为全体教师做了最好的榜样。”一名教师志愿者说。

  罗湖区教育局学前科工作人员刘志勇自3月2日开始下沉社区做志愿者,一直坚持到现在没有间断。3月15日,他和其他同事10人组成一队负责支援雅园立交核酸检测点的工作,因该检测点居民众多,志愿者全员上阵,要从上午9点一直工作到下午3点多,中间没有轮换。当天快到中午时,刘志勇突然感到腰痛难忍,但他仍然坚持不下岗。被“勒令”休息后,当天下午4点多刘志勇感觉自己的腰好了些,立马请求再次当志愿者。

  “疫情不结束,社区有需要我们就要坚持。”刘志勇说。他还透露,虽然他们穿的是二级防护服,但上厕所可能会造成污染,所以他和同事一般都忍着不喝水不上厕所,午饭轮岗时才换。

  像刘志勇一样,罗湖区教育系统志愿者每位成员都在努力地付出。疫情当前,深圳暂时进入了“慢生活”,但罗湖教师志愿者在加速驰行。

  “那一抹亮丽的‘志愿红’闪耀在罗湖的多个街道和社区,为我们筑起爱的防护墙,带给我们信心和力量。”一位居民这样称赞罗湖区的教师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