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红色师范”的“冰雪奇缘”!北师大冬奥会志愿者工作纪实

  

  

  2月20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出席闭幕式。

  

  

  在纯洁空灵的《雪花》歌声中,主火炬“大雪花”缓缓落下,奥运之火渐渐熄灭。五环焰火再次升起,以此与2008年奥运会的同样五环烟花相呼应,体现双奥记忆。鸟巢上空用烟花打出“天下一家”和“ONE WORLD ONE FAMILY”中英文字样,象征“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主题表达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为本届冬奥会画上一个成功圆满的句号。

  

  发挥学校人才优势,打造“先锋队”,

  为北京冬奥会输送优秀的志愿者队伍。

 

 

  在本次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北师大300余名师生组成的冬奥志愿者团队共服务于国家速滑馆、国家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等4个场馆的25个业务领域,同时选拔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引导员、OIS大学生记者参与相关任务。

  300余名北师大志愿者继承“红色师范”优良传统,用火热的青春服务冬奥盛会,擦亮首都志愿服务金名片,受到各服务场馆的一致好评。

  

  国家速滑馆北师大闭环外志愿者合影

  冰雪之约丨破纪录夺冠!北师大冬奥志愿者见证中国男子速度滑冰金牌零的突破!

  

  国家速滑馆北师大闭环志愿者合影

  

  国家体育馆北师大志愿者合影

  冰雪之约丨这些北师大冬奥志愿者用行动维护比赛公平,助力干净奖牌!

  

  五棵松体育中心北师大志愿者合影

  冰雪之约丨今天我们汇集了来自四个冬奥场馆BNU志愿者们的“爱意”!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北师大志愿者合影

  冰雪之约 | 既是“早起鸟”,又是“猫头鹰”,北师大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志愿者擦亮媒体服务“金名片”

  

  OIS北师大大学生记者合影

  冰雪之约 | 全国只有10人的冬奥会大学生记者, 3人来自北师大!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北师大引导员合影

  冰雪之约丨冬奥会开幕式上,这些国家代表团的引导员是北师大学子!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把稳“定盘星”,

  护航学校冬奥专项工作行稳致远。

 

 

  2019年岁末接到冬奥相关任务以来,学校党委迅速成立由校领导任组长的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常委会多次听取冬奥专项领导小组工作汇报,学校13个职能部门和28个学部院系将各项冬奥志愿服务保障管理任务落细落实。冬奥赛时期间,学校每周召开工作调度会,按照“学校-场馆-驻地”三方工作机制有序推进,确保各环节、各任务精益求精、万无一失。

  

  

  校党委书记程建平一行慰问北师大冬奥志愿者

  

  

  北师大举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誓师大会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奇为全体冬奥师生讲授冬奥“第一课”

  

 

  

  北师大召开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赛时服务人员保障工作协调会

  青春北师共赴冰雪之约,上好冬奥“大思政课”

  

  北师大召开国家速滑馆-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驻地赛前高校调度会

  冰雪之约 | 你们在前方奋战,我们在后方保障

  在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我校先后顺利完成2021年4月“相约北京”国内测试活动和10月“相约北京”国际测试赛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冬奥赛时能够圆满完成志愿服务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1年4月“相约北京”国内测试活动志愿服务留念

  

  2021年10月“相约北京”国际测试赛志愿服务留念

  奥赛时期间,我校志愿者迎着冬日的朝阳,披着皎洁的月色,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志愿服务。他们是1.9万名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的缩影,身体力行地诠释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志愿者的微笑成为冬奥最温暖的光。

   

  志愿者业务领域志愿者开早例会

  冰雪之约 | 志愿者的志愿者,他们成为“冰丝带”最温暖的光

  

  

  志愿者业务领域志愿者核对物资、组装娱乐设施

  

  防疫业务领域志愿者值守在“一秒八步”旁

  冰雪之约 | 戴月披星,这些北师大冬奥志愿者筑牢“冰丝带”防疫屏障!

  

  防疫业务领域志愿者提醒观众注意防疫

  

  国家速滑馆反兴奋剂业务领域志愿者合影

  

  国家体育馆反兴奋剂业务领域志愿者合影

  冰雪之约丨这些北师大冬奥志愿者用行动维护比赛公平,助力干净奖牌!

  

  五棵松体育中心反兴奋剂业务领域志愿者合影

 

  

  

  

  

 

  赛事服务业务领域志愿者为观众提供热情的服务

  

  赛事服务业务领域志愿者向观众发放观赛物资

  冰雪之约丨“冰丝带”北师大赛事服务志愿者的心动时刻

  

  

  技术业务领域志愿者提供比赛现场技术支持

  冰雪之约丨“冰丝带”里的“技术流”!他们在志愿服务中磨练专业技能

  

  

  

  媒体运行业务领域志愿者服务来自世界各地的新闻记者

  冰雪之约丨来自北师大的他们,用志愿服务助力竞赛瞬间传遍全世界

  

 

  场馆管理业务领域场馆运行中心(VOC)志愿者合影

  

  场馆管理业务领域场馆通信中心(VCC)志愿者合影

  冰雪之约丨这些北师大冬奥志愿者用青春与“冰丝带”同频共振

  

  

  

  餐饮业务领域志愿者助力国家速滑馆“疫食无忧”

  冰雪之约丨从辰初到戌时,这些北师大志愿者助力“冰丝带”“疫、食无忧”!

  

  

  大学生记者团成员对运动员进行采访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志愿者合影

  勇挑驻地保障重担,当好“东道主”,

  确保11所高校闭环志愿者宾至如归。

 

 

  照志愿者“馆校对接”工作安排,北师大主责北京赛区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的赛会志愿者工作。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由北师大昌平校园二号公寓楼承担国家速滑馆250名闭环管理志愿者以及全体后勤服务团队的驻地保障任务,我校因此成为全市三所用校内资源承担驻地重任的高校之一。

  来自11所高校的国家速滑馆志愿者们在北师大昌平校园冬奥会志愿者驻地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冬奥年”,美好的青春友谊之花也在冬奥志愿服务中悄然绽放。

  

  

  

  

  

  

  

  

  

  

  

  

  

  

  

  

  志愿者写福字、做花灯,在驻地上演“闹元宵”活动

  双奥之城荣耀再出发,春天的故事还在继续。北师大冬奥志愿者们心中的“志愿之火”将永远激情燃烧。

  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汲取的奥林匹克精神养分,也将融入“红色师范”的青年发展史,被一代代北师大青年学子光荣传承。

  山海远阔,未来已来

  北师大冬奥志愿者

  笃行不怠、风雨兼程

  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