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师创建公益团队 帮扶救助乡村贫困儿童

  

  陈燕琴,女,1972年4月生,贵州省贵阳市第十七中学教师。

  2017年1月,陈燕琴创建了“小水滴爱心公益团队”,致力于乡村贫困儿童帮扶救助工作。她带领团队成员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到山区实地走访,调查了解贫困学生家庭情况,积极协调联系各方资源为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献爱心、送物资。在她的带动下,亲人、同事、朋友等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公益团队、参与公益活动。4年来,陈燕琴和她的公益团队先后帮扶40多个孩子,根据孩子情况每月解决生活费200—400元,为他们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直至完成学业。每年冬天,陈燕琴还筹集资金购买爱心温暖包和棉被等,尽己所能帮助山区留守儿童和贫困搬迁户。

  2017年元月,陈燕琴号召并带动同事、亲人、朋友,创建了“小水滴爱心公益团队”,开始将足迹踏上了贵州大山深处的乡村,深入到一个又一个贫困的家庭,给无数贫困的家庭、求学的孩子带去希望。

  第一次帮扶活动是在织金后寨乡路寨河村。这里交通不便,地处高寒,土地贫瘠,青壮年大多出外打工。陈燕琴和志愿者们为这些家庭精心采购了过年的粮油糖饼,并驱车一百多公里将这些物资亲自送到了贫困家庭的家中,并分头走访了十几户贫困学生,确定了下一步准备助学帮扶的学生名单。

  在走访中,陈燕琴发现一名十二岁的小女孩杨敏,小时候从床上跌下来,因家庭贫困而从未医治,脊柱严重弯曲。陈燕琴将杨敏带到贵阳的医院进行检查,医生说女孩若不及时手术矫正,骨头压迫内脏会有生命危险。可是,手术费用高达二十万,对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陈燕琴的公益团队为杨敏发出求助倡议。短短一个多月,筹得手术费用共49581元。在志愿者马彬的热心联络下,省医的骨科专家李波百忙中亲自抽时间为小杨敏检查,并为杨敏申请到了白求恩医疗救助金。

  2017年5月份,杨敏终于办齐入院所需的所有证明和手续,顺利住进了贵州省人民医院的骨科住院部。在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小杨敏于6月8日成功接受了脊椎矫正手术。不幸的小女孩终于挺直了脊背,获得了新生。

  2017年11月4日,陈燕琴带领“小水滴爱心团队”联合贵阳市行知书社举办了“送图书下乡、圆乡村孩子的阅读梦”赠书活动,将价值一万多元的五百多册图书送到织金县阿弓镇尚塞小学。从早上八点出发,到晚上十点到家,一路颠簸劳顿,看到乡村的小朋友们捧起图书如饥似渴的样子,志愿者们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2017年11月25日,陈燕琴带领“小水滴爱心团队”筹集资金一万多元,购买了117个壹基金的爱心温暖包。温暖包中配置的应急生活物资以保暖御寒物品为主,包含棉衣、棉靴、袜子、帽子、围巾、手套、美术套装、袋鼠玩偶、书包、儿童减灾读本、绘图本、护手霜、外包装13件物品,能最大限度地帮助孩子度过寒冷的冬天。这批爱心包被分别投放到六枝月亮河乡隆茂村,织金阿弓乡尚寨小学,织金后寨乡三坝小学。穿上暖和的羽绒服,戴上围巾和帽子,感受到浓浓的关怀,大山深处的孩子们不再感到寒冷。

  2018年3月,爱心助学行动扩大到了纳雍、息烽等贫困乡镇,受助学生增加到四十几名。初中生每月补助生活费200元,高中生每月补助生活费400元,虽然钱不多,却为这些家庭贫困的孩子提供了一份最基本的生活保障,让他们得以在学校安心的读书与学习。

  2019年12月29日,寒冬来临之际,陈燕琴再次带领“小水滴爱心团队”将147床爱心棉被送到织金平远新城的贫困搬迁户手中。为从大山深处刚刚搬进新居的村民们送去一份切切实实的温暖与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