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教师爱撒支教路

“三名福建支教老师从八闽大地来到塞北旱塬,不仅带来先进的教学理念,更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下爱的种子,传递了闽宁人民的深情厚谊。”5月27日,宁夏同心县第五中学副校长金平感慨地说。

去年9月,福建省第十七批援宁支教教师来到同心五中。三位教师分别是福建援宁支教副总队长、永春四中党支部副书记郑清强,惠安四中物理教师谢毓平和泉港二中语文教师陈长明。

同心五中是一所新办学校,全寄宿制,学生多为留守儿童。支教伊始,三人很快进入角色,分别担任数学、物理、语文三科的教学工作。得知该校教师队伍年轻化的情况后,他们主动与青年教师“一帮多”结对帮扶,还参与学校《校本教研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的实践探索》的课题研究和校本教材开发。

今年6月,该校首届九年级学生将迎来中考。作为挂职副校长,郑清强主抓毕业班教育教学工作,积极推进分层教学、分类推进、辅优补缺工作。了解到九年级学生缺少复习资料,三位支教老师又自掏腰包,为九年级15个班750多名学生每人送了一份语文中考版专项复习资料。

去年国庆节后天气转凉,他们看到大部分学生的床单、被套及枕头套破旧不堪,郑清强立即将信息反映给家乡媒体。福建永春网第一时间发出“闽宁一家亲·爱心暖同心”的爱心倡议,并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当年11月,学生们收到了价值4.65万元的1552套新床单、被套和枕头套。

三位老师利用周末和休息时间翻山越岭,走进大山开展家访,每到一处都送上自己购买的食用油、牛奶和学习用品或慰问金。

看到偏远山区孩子在求学路上的艰辛,三人多方争取为孩子们播撒爱心。郑清强联系到永春湖洋镇奖教奖学基金会刘建标会长、泉州智善慈航公益志愿群的蔡飞昌先生和厦门某部队的陈伟明先生,共同设立2.6万元的“助力同心·圆梦中考”助学基金。支教队员还联系泉港二中开展为同心五中贫困学子爱心募捐活动,募集19490元爱心款。陈长明联系爱心企业为同心五中捐赠价值1.8万元的100多套运动服装。郑清强联系同心县闽宁友好医院为学校添置了价值1万元的阅览室桌椅。谢毓平联系爱心人士与贫困学生结对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