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女教师重返雪域高原,在色达交出“最美”对口支教答卷

  又是中考季

  捷报频传时

  一则喜讯

  在金马草原传遍

色达中学中考成绩创新高

  此时,在成都市温江区援建色达的支教老师陈安宇手中,有着一份凝聚着辛勤汗水的成绩单——经过她和学生一年的共同努力,她所教授的藏文班参考人数40人,英语成绩平均分74分,100分以上的8人,90分至99分的6人,最高分124分。藏单模式700分以上5人,其中4人英语单科成绩都在100分以上。网班参考人数39人,英语成绩100分以上的20人,90分至99分的4人,班级平均分92分。

这个成绩单,如果放在内地学校,可能平淡无奇,但对于基础差、底子薄的这两个班级而言,那是质的飞越。因为在陈安宇接手藏文班时,英语平均分只有43分,一年时间上升到了74分,提高了31分;个人最高分65分,现在124分,提高了59分。“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一年辛苦付出终有回报,看到中考成绩的那一刻,陈安宇喜极而泣。

  陈安宇,一个地道的康定人,生在康定,长在康定,雪域高原养育了她,是她的爱的原乡。1998年陈安宇考上了大学,四年后,她成为成都市温江区的一名初中英语教师。虽然离开了雪域高原,但雪域高原养育了自己,甘孜大地仍是魂牵梦萦的地方。

2019年,对口援建甘孜州色达县的温江区需要一批教师到高原支教,陈安宇第一时间报名。虽小时长在甘孜,但色达这一边缘小城她从未踏足。她知道,那里高寒缺氧、自然条件恶劣,但那里是故乡甘孜大地的一部分,事业有成的甘孜儿女,有责任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去回报家乡,她要用对家乡的热爱去圆助学高原之梦。

  2019年8月20号,陈安宇如愿以偿,背负光荣的支教使命,踏上了前往色达支教的征程,历经19个小时车程,终于到达色达。当晚,高反如期而至,生平第一次因为缺氧从梦中惊醒:头痛欲裂,鼻血不止,呼吸困难......还没来得及体验这里大自然的美,她就先品尝了一把“命悬一线”的滋味。虽然色达的见面礼就是一个“下马威”,但她凭借满腔热情和无限深情,直面艰苦的生活条件、恶劣的自然环境,开始了心心念念的支教生活。

2019年8月26日,色达中学把两个毕业班交到了她的手上。一个藏文班,一个网班。摸底考试成绩让她傻了眼,藏文班的英语平均分43分,最高分65分,最让她犯难的是此时藏文班的课程进度才上到初二上册第四单元,如果按照正常的上课进度,在他们毕业的时候恐怕连教材都上不完。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陈安宇开始边上课边重新编排教材。教材中相同语法和相同知识结构的单元,她大胆地作出合理删减,整合;重视基础知识,有针对性地选择习题让学生们练习;把温江英语教学推行的小组合作也贯穿于整个课堂;为了激发孩子们的斗志和竞争意识她特意制定了一套优秀小组及优秀组长的奖励方案。

教书16年,她从来没有这种如履薄冰的感觉,几乎每天睡前都要反复梳理第二天的上课流程,每天的备课也是审了又审,生怕因为自己的不够严谨,疏忽大意而浪费掉课堂上的一分一秒, 因为时间对这里的孩子来说是那么弥足珍贵。也许是过度焦虑,她发现自己严重脱发,这种现象在刚来色达的头一个月尤其明显。

  尽管如此,她依然没有放松对孩子们的要求,孩子们也前所未有的努力:每天课间休息时,她的办公桌周围围满了前来问问题的学生;还没走进校园,校门口等待背书的孩子已排起了长队;任何时候看到她的学生,他们的手上也总是拿着一本英语书或背诵单。

  不仅“鞭策”学生努力,她还“借力”家长督促。监督学生的基础知识“过关”是她的教学日常,凡是当天学习未达标的,她会把学生照片上传家长群,期待家长们的配合和支持。上传的照片分两类,一类是正面照,他们是认真,努力的代名词,值得称颂和广而告之的;另一类照片全是背影照,他们的情况迫切需要家长知晓, 但他们更需要有尊严的教育。

  藏文班班主任赤村达吉感慨地说:“因为陈老师的到来,现在藏文班已大‘换血’。学生们学习英语的兴趣空前高涨,校园里随处都能看到孩子们学习的场景。”

 色达的十月已是天寒地冻,学校从2019年10月15日开始正式取消了早自习。可陈安宇每天依然坚持6点起床去学校给孩子们上早自习。她太能体会时间的弥足珍贵,她必须见缝插针进课堂。在每个零下二十几度的清晨,走在几乎没有行人的街道,她总会想起科比说过的那句话:“你们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我经常见到”。是的,她也是。她每天都会见到寒冬里清晨6点的色达,以及一群在教室里等待她的求知若渴的孩子们。

  在学习中,陈安宇是孩子们的良师;在生活中,她是他们的亲人。一个寒冷的周末晚上,她在校园遇到班上两名刚洗完澡的学生,因为严寒,他们的帽子和围巾全被冻成了冰柱。而这个时候离他们熄灯时间不到半小时,这就意味着他们只能带着冰柱一样的头发入睡。担心孩子们生病,她毫不犹豫的把她们带到宿舍,替她们吹干头发,让瑟瑟发抖的孩子喝下一大杯热水。帮助学生让她自己非常愉快,她喜欢和孩子们呆在一起,喜欢看他们羞涩而快乐的表情。良好的师生关系就是相互成就,她们都愿意为了彼此,让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汗水浇开幸福花,当中考成绩发榜,陈安宇泪流满面。回顾一年的支教生涯,在这爱的原乡,她辛勤付出、她追逐梦想,圆梦高原,颇多感慨。她说,她只为家乡尽了一个支教教师的本分,却获得太多荣誉和肯定:2019年12月,她被州教育和体育局评为“对口支教先进个人”;2020年7月,她被色达县教育和体育局评为“优秀支教教师”。这些荣誉对她是激励,激励她在今后的教育生涯更加努力、更加勤勉。

  一年的支教工作即将结束,陈安宇说,未来无论身在何处,她永远记得色达的孩子们,依然一如既往的关注高原,因为她也是高原的孩子,曾经也是他们那般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