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志愿服务协会发教师志愿服务倡议书

全国广大教师们:

  志愿服务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师者,人之模范。教师甘为人梯、烛照他人的精神是志愿服务精神 的生动体现。广大教师要以天下为己任,勇于承担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时代使命和崇高责任,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充分发挥专业 优势,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时代潮流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今年是教师节设立30周年,值此之际,我们向全国广大教师提出以下 倡议:

  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志愿服务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师是核心价值的传承者,延续着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血脉,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的 成长。广大教师要通过志愿服务,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言传身教,知行合一,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广大教师要 在志愿服务中深入了解国情、民情、社情,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弘扬志愿精神,培育志愿文化,坚定中华民族的理想信念 和精神追求。

  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志愿服务中推动教育公平和社会进步。广大教师要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提供智 力支持,把智慧送到基层一线去,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要创新志愿服务的内容和形式,把“知识服务、专业帮扶、理想教育”三位一体有机结合起来,为需要帮 助的地区和人群送去关爱,播撒希望,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要在志愿服务中奉献自我,砥砺才干,收获真知,更好地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和自身专业发展。

  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志愿服务中弘扬崇高师德和引领社会风尚。广大教师要在志愿服务中受教育、立师德、铸师魂,彰显学识修养和人格魅力,升华精神 境界和道德情操,治学修身、兼济天下,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广大教师要从志愿服务中汲取成长的智慧和力量,用爱心和热忱展现当代教师良好的道德素质 和精神风貌,让志愿行动在教师群体中蔚为风尚。

  善人者,人亦善之。我们倡议各高校、各中小学积极行动起来,成立教师志愿服务组织,组建“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形成志愿服务的强大合力,让志愿文化代代相传,志愿精神光耀中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志愿服务协会

2014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