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首个教师志愿服务协会在江西师大成立

 9月10日,在全国庆祝第30个教师节之际,江西师范大学教师志愿服务协会在该校正式成立。大会进行了隆重的授牌、授旗 仪式,公布了志愿服务协会的章程和服务项目,并在大会现场进行了教师志愿者注册活动。这是江西师范大学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成立的全省首个教师志愿服务协 会。

     该校教师志愿服务协会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宗旨,以“传承师道,服务江西”为信念,以学生、家长、 教师、农村中小学和社区、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以项目为载体推进志愿服务。服务的主要项目有:义务支教(志愿者到服务地义务支教半年或一年)、师资培训 (每年利用暑假期间举办农村中小学师资培训班,免费培训100名农村中小学教师,由志愿者担任授课教师)、技术顾问(志愿者免费为100家单位(社区)提 供技术顾问,专业咨询和指导)、家庭“1+1”(一名志愿者为一个学生家庭提供志愿服务,长年为家长和学生提供思想、教育、学习、心理等帮助)等等。同 时,志愿者可根据个人特长和资源条件,主动提供服务项目,经教师志愿服务协会批准后实施。

据了解,志愿服务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成立教师志愿服务协会,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将有助于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有助于教师传承师道、奉献自我、服务社会,有助于教师在实践中锻炼自我、提升师德。

     一直以来,该校都有着教师参与志愿服务的优良传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该校教师 的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比如:组织党员“连心”服务小分队,让专家教师深入基层、深入边远地区,充分利用专业优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仅服务了当 地,也使教师自身深受感染和教育,更好地促进了教师队伍建设和自身专业发展;每年选派干部教师定点帮扶黎川县潭溪乡河塘村,帮助基层解决力所能及的实际问 题和困难,增进与基层群众感情,提高干部教师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组织教师进行“智力支教、理想教育、国情考察”三位一体的志愿服务活动,使广大教师尤其 是青年教师坚定了理想信念,深入了解了国情;积极开展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定了教师甘为人梯、甘于奉献的信念,有效促进了教师志愿服务。有些教师还长 期无偿地为学生进行考研辅导、考公务员辅导,一对一地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教师高尚的师德师风和人格魅力,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践行 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供稿:江西师范大学